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考古新发现:人类首登青藏高原历史推至4万年前(组图)

考古新发现:人类首登青藏高原历史推至4万年前(组图)

2018-12-04 12:38 文章来源:央广网  作者:朱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科院古脊椎所周口店国际古人类研究中心主任高星说,石叶技术是旧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种独特的工具制作技术,如果是少量的石叶,并不能说明人类一定来过,但他们此次发现的是一座大型“石器制造场”。他们在附近找到了石器生产的原料产地,相距发掘区有800米左右。实际上从原料产地到山坡以下一直到湖边,到处都有人类留下的石制品。各项信息表明,尼阿底遗址是一座大型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的“石器制造场”。

尖利的薄石片、反复敲打过的痕迹,站在从尼阿底出土的一片片石叶、一个个石核前,一幅先民们聚集在一起敲敲打打、制造工具的场面浮现眼前。张晓凌指出,出土的石叶形态可以证明,这么多旧石器晚期的工具不太可能从别处漂流而来,从而确认先民们曾在这处“世界屋脊”活动。

张晓凌说:“我们会看它们的风化程度、磨蚀程度,水流搬运会有比较强的磨蚀痕迹,而这些标本的表面是没有的。(它的表面)很锋利、很新鲜,它就是在原地埋藏的一批东西,所以我们认为它在位置和海拔上是没有什么变化的。”

尼阿底遗址的发现与研究揭开了古人类征服雪域高原神秘面纱的一角。作为“地球第三极”,广袤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资源稀缺,环境恶劣,对人类生存构成严峻的挑战,而4万年前的古人类却可以在此生存。张晓凌表示,这一发现为人类征服环境的强大能力又添一佐证。她说:“我们这个物种作为一个殖民动物是多么的成功,指的是征服环境。它的意义不仅是对青藏高原,不仅是对中国人,是对整个的晚期智人,作为殖民者踏足世界各个地方,征服各种极端环境能力,(这个发现)是对这一点特别有力的证明。”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