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考古新发现:人类首登青藏高原历史推至4万年前(组图)

考古新发现:人类首登青藏高原历史推至4万年前(组图)

2018-12-04 12:38 文章来源:央广网  作者:朱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宣布,该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研人员在藏北羌塘高原发现一处具有原生地层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尼阿底,证实古人在距今4-3万年前已踏足青藏高原的高海拔地区,在世界屋脊上留下了清晰、坚实的足迹。这一发现将人类首次登上青藏高原的历史推前到4万年前,也书写了世界范围内史前人类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的最高、最早的记录。

这一成果已于当天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在线发表。审稿专家认为,尼阿底的发现圆满地解决了遗传学和考古学对人类最早涉足青藏高原时间的不同认知问题。

即便借助现代科技和医疗,大多数生活在平原地带的人们登上4600米海拔的地方也会被强烈的高原反应困扰。而中科院古脊椎所高星课题组和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发现,人类在4-3万年前已经登上青藏高原,在4600米高原留下了清晰的足迹。经过多年的调查、发掘和研究,他们在藏北羌塘高原发现一处具有原生地层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取名为“尼阿底遗址”。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