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美术教育 应尊重艺术规律(组图)

美术教育 应尊重艺术规律(组图)

2018-12-05 12: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詹建俊

詹建俊:立足本土,吸收世界好的艺术

今天是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我觉得当前中国美术教育离不开国际视野。那么我们中国如何发展?我们第一代引进来的是欧洲的美术教育,从艺专到学院都是按照欧洲的教育体系来开展中国的美术教育,解放以后,又学习了前苏联的美术教育。一开始担任导师的主要是西欧的写实主义传统,这样的传统在我们国家的教育中一直起了很大作用,而且这样的理念和方式一直在延续。而前苏联时期,我们主要是吸收其现实主义,主要反映当下的生活,这是我们解放以后艺术教育主要发展的重要一方面,包括我们延安时期也是推行这样的一种为革命、为社会服务的教育。

改革开放以后,从现实主义和写实主义扩展到当下世界各国美术教育。在我们专业美院的建制中,包括古典的工作室,现代的工作室,还有抽象工作室以及实验艺术系,说明我们是在全面吸收,在中国教育的基础上来吸收世界范围内的教育现状。

我觉得我们的思想中很重要的就是立足本土,如何就中国文化发展的需要来开展我们的教育。所以我们现在一直坚持写实主义和现实主义的传统,我们在训练中还是用写生的办法。我看到全国的艺术院校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格局,油画和国画基本上都是在写实、具象的基础上发展的。包括我们改革开放之后在当代发展的情况,是中国立足本土再吸收世界上好的东西。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