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两位师兄——小记孟云飞和邱海洋(组图)

两位师兄——小记孟云飞和邱海洋(组图)

2018-12-07 07:4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话说某日,受《人民日报》体育部原主任王霞光兄邀约,到社内文贤居吃饭。一进屋就见一人正与众人分赠图书,定睛一看,是一套五卷本的《中国武学》。席间,互相敬酒,聊起,才知赠书之人邱海洋是中国政法大学校友,法学博士。武学与法学两项对照,不免心生疑窦。盖因近来有所谓格斗狂人,分分钟KO数位所谓武学大师。听得其为法学博士云云,不由得疑惑是否又见了“饭局大忽悠”。然听其言,观其拳后,尤其是酒席宴上他表演拳、肩、胸腹、头等全身各部位发力催劲,震撼之余,顿生“奇人”之感!

他是河南南阳人,与我既为同乡,又是校友,就依了年齿称其为师兄。来往渐多后,知他不仅是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博士,还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后,曾就职于央行总部,又干过投融资、律师等。原本,这些学历头衔能力,一般人拥有一样就足够生活的很好了。就如西晋陆机“少有异才”而被张华认为,别人常患才气少,独陆机患才气太多。但是,自幼酷爱武术,基于天赋、兴趣和使命感,使他义无反顾地辞去一切职务,素身投入到武学的世界中去,用了整整六年时间,写成了五卷本的皇皇巨作《中国武学》;数十年间,与近五百人实战切磋。——怎一个痴字了得!

今年国庆节,我去拜访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江平先生。问他,弟子多为赫赫有名的法学家,而海洋作为他老人家亲自带出为数不多的博士,却干起了“武行”,是不是很“不肖”。老先生爽朗地戏曰,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吾独爱海洋也。诚然,老先生在《中国武学》序言中指出:“一个伟大时代的重要标志就是要有奇才、怪才和全才的出现。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就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当时就出现了很多奇才和全才,达芬奇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位……中国也应当有这样的人物”,断言“知识精英的参与往往能够引起搏击术的革命性进步。”并举例说,李小龙就是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哲学系的学生,他根据自己对哲学的感悟和练习武术搏击的经验,创立了截拳道理论,对现代武学和社会生活,都影响深远。这就对他的爱徒,在武学上的修为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可谓期待殷殷,寄予厚望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