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提起大名鼎鼎的北京中关村,你知道它的“前世”吗?

提起大名鼎鼎的北京中关村,你知道它的“前世”吗?

2018-12-13 16:40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文提到的十三陵,不管这里曾经发生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或者平平淡淡的故事,都无法掩盖这块宝地的巨大价值。它是先人留给北京的财富,是北京的福荫之地。帝陵如此,那么京北还有一处墓地,不过由于它的主人身份不同,也就有了不同的命运。我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当初的太监坟,如今会成为震惊世界的能量场,那就是中关村。

提起中关村,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那可是鼎鼎大名。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已成为中国进入现代化、科学技术高度发达进步的代名词。它是北京乃至中国最耀眼的科技明星,代表了中国最新最强的科技水平。

如果说紫禁城和十三陵这一阳一阴是古老北京的骄傲,显示了中华民族高超的传统工艺水平,那么中关村正是龙的传人冲击世界顶级科学技术的前头堡,它的每一次轻微的呼吸,都牵动着世界的神经;这里的每一天,都可能爆出重大的新闻,甚至改写历史的进程。我觉得,用这些词语形容中关村的重要地位,并不过分,它是中国巨人前进时迈出的第一步,是指明中国未来方向的指南针。

看到中关村的今天,我们不能不感叹时势的神奇变化,感叹冥冥世界中的无形力量在主导着万物的转化。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我们凡人是无法预料的,所谓盛极而衰,至阴则会达到至阳,我们常说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都是这个意思。但是,中关村位于京北阴地,它为什么会在今天焕发出此等光芒?

先来说说中关村的“前世”。

现在提起中关村,可谓是无人不知。但若问起它的历史渊源和地名的由来,即使是中关村的老住户,恐怕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在各种介绍中关村的材料中,几乎没有人对它的过去谈出只言片语。历史上的中关村到底是什么样?

中关村最初的位置是在中关村街道办事处辖区的西北部,东南临保福寺,西南为海淀镇,东北临三才堂,西北接成府,起初只是一个寂寂无名的小村庄。历史上,中关村的所在地海淀镇是北京西北郊最大的集镇。

关于“中关村”这一地名的由来,与太监有很大的联系。相传清代的时候有一位总管大太监,在这里购置了几十亩地,打算以后作为养老和葬身之地。没过几年他就死了,还真被安葬在了这里,得名“中官坟”。“中官”二字在过去有太监的意思。以后又死了太监也往这里埋,时间长了,这一带成了专门埋葬太监的墓地。形成村落后,人们因忌讳“坟”而改称,并讹为“中官村”,以后又谐音为“中关村”。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