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疑似圆明园流失龙首法国拍出240万欧 专家称未必是(组图)

疑似圆明园流失龙首法国拍出240万欧 专家称未必是(组图)

2018-12-19 11:5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若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法国拍卖直播截屏

法国时间12月17日下午2点30分,在法国一家小型拍卖公司TESSIER&SARROU举行的亚洲古董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来自中国的生肖龙首最终以240万欧元落槌。有关学者向记者表示,该件拍品疑似一直下落不明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之一的龙首。

记者查阅该法国拍卖公司官网获悉,该件疑似圆明园龙首拍品编号为LOT 47,估计2万?3万欧元,其简介中并未提及任何有关圆明园信息。在同场拍卖的拍品中还包括摄于19世纪的圆明园旧照。

文博界青铜器研究专家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仅凭现有资料很难确定这件龙首是否为圆明园流失的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的龙首。从工艺相较其它几个已知的兽首,纹饰略显繁复,从锈色和铜质看只是有一点像,“但要肯定它是圆明园十二兽首中的龙首,现在资料是不充分的。”

时任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生前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其实圆明园兽首根本算不上国宝,作为庞大的圆明园建筑无数构件之一,圆明园大水法中的12生肖也就是喷水龙头而已,兽首的价值主要是历史的罪证,要防止国内外一些机构联手利用罪证做交易,用罪恶牟暴利,是可耻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