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文物世界中的大唐(组图)

文物世界中的大唐(组图)

2018-12-25 08:15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历经289年的唐王朝,被史学界普遍认为是中国封建王朝中最繁盛的时代。2018年“长安春”展览用“西市风物、胡姬当垆、曲江文宴、庭院深深、礼佛慎终”五个唐人社会生活场景,藉由这些唐代的器物去讲述唐代的故事,重现那些沉寂在历史长河中的大唐辉煌。在业内引起很大轰动。

西市风物:繁华的长安市场

西市是唐朝长安城中的一处市场,当时唐朝的长安城以朱雀大街为中轴线,分设东、西二市。根据《长安志》记载,东市靠近达官贵人的宅院,多售卖一些贵族使用的上等奢侈品,市中“四方珍奇,皆所积集”。西市距达观显贵的宅地较远,周围多是平民住宅,甚至还有很多外国人居住于此。这些外国人多是来自中亚、西亚、东南亚、南亚以及朝鲜半岛、日本等各国各地区的外国商人,尤以粟特(今中亚一代)与波斯(今伊朗)、大食(今阿拉伯)的“胡商”最多。总体而言,西市市场虽然商品较为平价,但不失繁华。唐时西市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舶来品和本土商品琳琅满目,是一座国际性的贸易市场。

唐 三彩模印人俑唐 三彩模印人俑

唐代三彩模印胡人俑充分体现了胡商独特的衣着和外貌特征。人俑面部无釉扑粉,点朱唇,彩绘黑发,做牵持造型。身着绿裳、黄裤,外罩黄色系腰及膝长袍,前后外翻白领,右肩侧露绿裳。左侧侧腰后部挂蓝彩半球形皮囊,有类金属装饰扣襻。通体人物造型比例严谨,釉色艳丽,人物表情刻划入微。根据人俑清秀的外貌特征和时尚的穿着打扮,以及唐人女性喜着胡服、男装的风尚,猜测或为女扮男装俑。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