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新媒体与艺术家——人民美术网10周年人民美术论坛(图)

新媒体与艺术家——人民美术网10周年人民美术论坛(图)

2018-12-27 13: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杨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181228091505.jpg

北京艺术研究所  刘玉来(左)北京水墨艺术研究会副会长 杨先(右)

网络带给人类生活的改变是革命性的 ,网络对文学的影响也是革命性的 ,网络介入文学后 ,改变了纸介质时代人们对文学观念、文学创作、文学批评、以及文学语言和艺术家的认识在大众化娱乐产品借助数字技术疯狂生产,又借助互联网广泛传播的现实面前,需要有人安静下来,回到精神起点,回到现实生存,自然平和,不焦不躁,静静地想想艺术在我们的生存中承担着什么,想想艺术和生命的关系.当前,网络媒体作为继报刊、广播、电视三类传统新闻传播媒体之后的第四种传播渠道,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网络媒体凭借自身的优势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信息源。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重要新闻网站或栏目板块如何发挥引导舆论的积极作用,承载着服务社会、服务艺术家、服务人民的责任。如何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都是非常值得网络媒体工作者关注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现如今,全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新媒介为各个领域带来了新的可能性与未来,当然对于艺术也不例外。新媒介对于艺术家的影响在不断深化,追根溯源,在历史的长河中,研究各种宣传媒介与艺术家的社会地位之间的关系对于新媒体人还是很有必要的,从中世纪,作为工匠的艺术家到19世纪下半叶,原先法国政府作为前卫艺术的主要购买者的赞助体制,逐步被竞争性的艺术市场所取代。在艺术市场中,沙龙、画廊、博物馆都是艺术的宣传媒介。除此之外,赞助人这个特殊的群体也为艺术家社会地位乃至艺术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当然,随着艺术家的社会地位和价值得到大家的肯定后,对艺术家的绘画形式也有所改变。展览、画廊、沙龙这些具有悠久历史的媒介如今依然存在,并且依旧发挥着他们的作用。媒介发展至今,如网络媒介、电子媒介等新媒介体系日益壮大,它们的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一次次地震惊到人们。新媒介,特别是微信,为艺术家提供更多“平等”的机会,凸显了艺术的展示价值。在当今的现实中,当代艺术的错综复杂、电子媒介的迅速发展以及自媒体的兴盛使得媒介之下的艺术圈乱象丛生。在这个大环境下的艺术家们,该怎么做呢?其实,我还是想提醒各位艺术家们向人民美术网靠近,它能告诉你哪面是北。有史以来媒体已经是艺术家们的重要传播工具了。

为社会服务。网络作为一种新的信息交流手 段,可以扩大并增强艺术家、艺术机构和欣赏者之间的交流和联系。一方面,艺术机构可以更广泛、更迅速地选择和联系艺术家,艺术家也同样可以更广泛、更迅速 地选择和联系艺术机构;另一方面,艺术机构、艺术家还可以更直接、更全面地收集欣赏者对艺术作品的反映,随时掌握欣赏者的趣味变化,保持与欣赏者的紧密联 系和及时沟通。正在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的今天,互联网的社会监督、反映社会动向、发现焦点问题作用对于我国政治、经济及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艺术家服务。 艺术家为什么需要网络推广?当今社会,艺术家和优秀的作品越来越多,但是仍然有很多有才华的艺术家和优秀的艺术作品没有被发掘出来,为顺应时代潮流和社会发展趋势,网络推广是很有必要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第一点,艺术家的网络媒体推广,区别于浮躁的商业推广和炒作。艺术家在专业网站上推广的前提,是基于优秀的艺术作品,只有高雅品格的艺术文化才能获得传播的效益。这与商业炒作的无脑包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网络推广是基于一定深厚的文化功力和艺术理解能力,以文化传播的角度去传播作品和知名度的。

第二点,艺术家推广渠道寥寥。面对火热的艺术品市场(相对而言),想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就一定要靠自己把握住时机,毕竟好花也要散发出香味才会被发现和吸引人。从传播的角度而言,大部分艺术家缺乏专业的网络推广知识和经验,在网络推广中确实坎坷重重,所以与专业性质的艺术家网络推广公司合作也是有必要的。

第三点,发掘艺术作品的价值。真正的艺术是人民的艺术,孤芳自赏是万万要不得的。而且艺术家的个人魅力,对社会现实也有着很强的示范指导意义,就像是齐白石成为一代人的精神标杆。艺术家的网络推广,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艺术的内涵,让大众在美和文化中找到心理和信仰的归属。一幅好的艺术作品,除了能带给人们美的喜悦与感动,还应该为艺术家本人带来经济效益。艺术家毕竟也是要靠才华和双手吃饭的社会人。

第四点,提升艺术家的话语权。当代社会比较崇尚速食文化,艺术作为少数群体,仿佛离大众越来越遥远。不管是处在审美的边缘还是缺乏传承于创新,对艺术本身的发展形成了巨大的桎梏。想要有所突破,艺术家就必须要提升话语权,在社会上发出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更正确、更健康的艺术观念深入人心。

最好的状况莫过于一种相互合作的“双赢”局面。“双赢”局面的产生,需媒体与艺术家共同创建美术类专业媒体与艺术家,艺术家需要媒体的宣传,使自己的作品能被更多人欣赏, 媒体也需要优秀的内容,以提高自身的档次和学术水准。然而要达成这样的局面也并非易事,需要我们共同参与,共同研究。当下社会是一个随波逐流的社会,艺术家们应当在时代的洪流中,以扎实的艺术功力站稳脚跟,结合当下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传播艺术文化的作用,只有做到与时俱进,对艺术市场有宏观认知的艺术家,前进的脚步才会更加稳健。

为人民服务。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世界格局呈不确定性之多元化发展态势。当今艺术表现形式也是非常多样化发展,这也是整个社会审美文化方面的期待,随着我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审美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要求也可以说越来越高,人民群众需要对艺术家有更多的了解,而艺术家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也是自己的神圣责任,人人都是美的追求者,崇尚美乃人之天性。让美术作品的内涵能够和人的思想情感产生共鸣,从而不仅让中国美术发挥更大的社会作用,也使得今天的人民群众在创造美好生活这样一个共同理想下,能够更多欣赏、理解、认识美的存在和美的价值,为我们美丽中国的建设增添美术的光彩。

今天的中国美术已经形成了一种大美术的格局,既有绘画雕塑这些艺术形式,还有大量公共艺术、设计艺术、建筑艺术,等等。因此今天的中国美术要借助各种艺术形式的载体,把时代的主题体现得更加充分,美术作品和各种文艺作品向社会的输送传播提高我们整个社会的美育水平,这对于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在各种工作中的创新思维、创造能力都有重要的意义,由此来形成社会发展的各种强劲精神动力。

杨先简介

杨先,1958年3月生。中国当代新写意画家,北京水墨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外事活动国礼画家,杨先艺术工作室专职画家。文化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理事。自幼喜画,擅长油画、中国画大写意山水、人物、花鸟。2018年建立杨先艺术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