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考古确定陕西刘家洼遗址为春秋时芮国后期都城遗址(组图)

考古确定陕西刘家洼遗址为春秋时芮国后期都城遗址(组图)

2019-01-03 10:46 文章来源:陕西考古研究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家洼遗址位于陕西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北,分布于洛河支流长宁河上游的鲁家河两岸。2016年底发现有墓葬被盗,经申报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市、县相关文博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于2017年2月开始对遗址进行勘探和抢救性发掘。2017年4月份,考古队采取“探方式”的发掘方法对墓地进行全面揭露发掘。完成了19座中小型墓的清理。其中4座遭到盗扰,15座保存完好。

连续两年对该遗址全面系统的调查、勘探与发掘,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认定该地为芮国后期的又一处都邑遗址。在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中,考古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收获与认识,对推动关中东部周代考古乃至周代历史社会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这是目前所知春秋早期出土乐悬制度中最高级别的墓葬。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种建荣从“遗址布局的认识”、“墓地发掘主要收获”、“学术价值的初步认识”三个方面为读者解读陕西刘家洼芮国都城遗址及墓地。

刘家洼墓地地貌

遗址布局的认识

陕西省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地处黄龙山南约10公里,是沟通关中乃至中原与北方的洛河通道,是宗周与晋地交通来往的要道,也是秦晋春秋争锋之地。刘家洼墓地位于刘家洼村西北,分布于洛河支流长宁河上游的鲁家河两岸;在其西北鲁家河约2公里处便是九沟西周墓地。

调查确认该遗址范围约3平方公里。其西、南、北三面以自然冲沟为界,东面由一条人工壕沟与外相隔,壕沟南、北两端与自然冲沟相接,由此,以自然冲沟和人工壕沟相连组成一个封闭的大型遗址区域,东西2000米、南北1500米。鲁家河穿遗址区中心而过,将遗址分为东、西两区。遗址区内可采集到丰富的周代文化遗物,断崖上可看到较多灰坑及夯土墙等遗迹。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