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一张唐纸1219万元!伍伦秋拍圆满收官(组图

一张唐纸1219万元!伍伦秋拍圆满收官(组图

2019-01-04 09:1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年的最后一周,北京伍伦国际拍卖敲响了本年度的收官之槌。五代后晋开运四年(947)敦煌归义军节度使曹元忠雕印《大慈大悲救苦观世音菩萨像》众望所归,以1219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拍卖界有史以来单页版刻最高价纪录,跻身2018年古籍善本拍卖成交榜前十名。

五代曹元忠雕印《观世音菩萨像》,目前已知全球仅存6件图文俱全者,全部收藏在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法国吉美博物馆。伍伦此件使用整张麻纸印刷,不但图文俱全,而且是存世尺寸最大的一幅,亦是品相最完美的一幅,艺术价值超越英法博物馆,文化内涵不可估量。作为国内已知的唯一一张完美版五代曹元忠雕印《观世音菩萨像》,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由伍伦拍卖首此呈现拍场,高价落槌,为2019年精品古籍收藏市场注入振奋人心的暖流。


五代后晋开运四年敦煌归义军节度使曹元忠雕印观世音像

公元947年

麻纸 一张

32×46cm

提要:曹元忠(?-974年)是五代后晋时期的第四任敦煌归义军节度使,也是掌权时间最长的归义军节度使。其在任三十余年间,保障丝绸之路通畅,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支持佛教,开窟造像,大规模雕印佛像、佛经。藏经洞中尘封了三种他舍资雕造的印刷品:大晋开运四年(947)《大圣毗沙门天王像》、《大慈大悲救苦观世音菩萨像》、天福十五年(950)《金刚经》。据统计(文献数据来源:International Dunhuang Project),《大慈大悲救苦观世音菩萨像》大英博物馆收藏3件,大英图书馆收藏1件,法国国家图书馆收藏8件,巴黎吉美博物馆收藏1件,共13件(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收藏有一件残片),其中图文俱全者仅6件。

此件版画使用整张麻纸印刷,是存世尺寸最大的一幅,亦是品相最完美的一幅。观音像如白描勾勒,肃穆庄严而不失飘逸灵动,造型上延续隋代观音体态,同时吸取吐蕃统治时期盛行的密教观音曼荼罗特点,繁复华丽。画面构图简洁,观音像四周单边,两侧文字版框以莲台立柱形式表现,随观音身上的飘带自然分列,并不刻意追求一致,意趣盎然。

右柱镌:“归义军节度使检校太傅曹元忠造”条记,左柱镌:“大慈大悲救苦观世音菩萨”像名。观音像下发愿文无版框,文曰:“弟子归义军节度瓜、沙等州观察处置管内营田押蕃落等使、特进检校太傅、谯郡开国侯曹元忠雕此印板,奉为城隍安泰,阖郡康宁。东西之道路开通,南北之凶渠顺化,励疾消散,刁斗藏音,随喜见闻,俱霑福佑。于时大晋开运四年丁未岁七月十五日纪。匠人雷延美。”字体粗犷,一如归义军时期敦煌写卷风格。

“匠人雷近美”题名十分宝贵,他是现知最早存姓名于印刷品实物中的刻印工匠。从法国国家图书馆所藏天福十五年(949)曹元忠主持雕印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可知,从开运四年(947)到949年两年内,雷近美已经由“匠人”升为“雕版押衙”了。同时,发愿文中“雕此印板”之语,作为雕版印刷专用术语首见于印刷品实物。

“大晋开运四年丁未岁七月十五日”正是五代时期后晋-公元947年的盂兰盆节。“盂兰”是梵语,译作“倒悬”,盆是指供品的盛器。佛法认为供此具可解救已逝去父母、亡亲的倒悬之苦,语出《盂兰盆经》中的典故“目连救母”。虔诚的佛弟子曹元忠选在这一宗教意味浓厚的日子里雕造解救终生苦难的观世音像和保佑一方安宁的毗沙门天王像,足见其作为敦煌地区统治者希冀于动乱中求片刻安定的愿望。

著录:《伍伦经眼古经图录》,方广锠、李际宁编著,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即将出版。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