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敦煌艺术中的小寒:围炉对弈 人生如棋(组图)

敦煌艺术中的小寒:围炉对弈 人生如棋(组图)

2019-01-07 09:04 文章来源:敦煌研究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小寒,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小寒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虽然天气是非常的寒冷,但是天地间阳气渐渐在上升了。

小寒有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雊。禽鸟能够灵敏感知气候变化,小寒时阳气萌动,大雁从南方启程向北迁徙;喜鹊感应到阳气开始筑建巢穴;雉鸡也因阳气生长而早醒鸣叫。

围炉煮酒,秉烛夜谈,大概是最契合此时的节目了。如果只是聊天难免有些单调,不如邀几位好友,摆一盘棋局,来一次对奕。在敦煌,不仅可以找到有关古人下棋对弈的壁画场景,而且敦煌文献中也有关于围棋的记载。更重要的是,敦煌还出土了实实在在的棋子。

是围棋,也是兵法

传说围棋源自尧时,晋代张华《博物志》云:“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

春秋战国时的文献中有“弈棋”出现,汉代许慎《说文解字》中说,“弈,围棋也。”

晚唐诗人皮日休以围棋“有害、诈、争、伪之道”而赞成围棋源于战国而非尧时。

“以子围而相杀,故谓之围棋。”的确在不少人看来,围棋都更贴近于兵法,认为它是适应战争的需要、模拟战争的形式而创制的一种智力游戏。

不计其数的著名军事家,亦是围棋高手。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见者全都震惊失色,而关羽本人面不改色,依旧气定神闲和马良对弈搏杀。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