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如果说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那么高粱河则是北京的主动脉

如果说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那么高粱河则是北京的主动脉

2019-01-09 15:49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历史上,跟北京城关系最密切的水系有三处,即永定河水系、莲花池水系和高梁河水系,除了莲花池水系整个都在城南外,另两处水系的下游大部分河段也都在城南,它们的流向也都是朝着东南方向。莲花池水系前面我已经讲过了,现在我们来看看永定河和高梁河。

永定河,我们知道这是北京的母亲河、北京的水龙。永定河冲积形成的北京平原是北京城存在的基础。商代以前,永定河经八宝山向西北方向流,经今昆明湖流入清河,走北运河一线入海。经过多次改道后,到隋朝时,永定河已经往南移到了马家堡和南苑之间,再经凉水河和北运河入海。唐代以后,永定河从卢沟桥下分成两支,东南支仍走马家堡与南苑之间,南支沿凤河流动,然后逐渐西摆,成为主流。自康熙朝以后,永定河河道基本上再没有太大的变动。

永定河经过这样的摆动之后,形成了珍贵的洪积冲积扇平原,北京城就在这片宝地上建立起来。后来,在永定河故道上,又发育成长起来很多泉水和河流,莲花池、莲花河,另外还有南部的凤河都是永定河遗留下来的。现在大兴西南部还有永定河的支流天堂河、大龙河和小龙河等。凉水河发源于卢沟桥乡,流向东南,流经万泉寺、大红门、南苑,途中接纳了莲花河、丰草河、马草河、旱河和小龙河,到达通州的张家湾后汇入北运河。南苑以前叫南海子,凤河与凉水河的上游在这里形成很多坑塘和泡子,明朝时还有周围160里的大小五个海子,还有一亩泉和苇塘泡子等,清代时仍有水泉72处,这里同样是古永定河多次改道的遗存地。

高梁河是古代永定河水系中的一个小水系。这条高梁河本来是紫竹院一带永定河故道留下的一个平地泉,泉水往东南流,经过今天的动物园、北京展览馆的后面,往东过了高梁桥,从德胜门水关进入护城河,流进北京城。进城之后,河水循着后三海、前三海向东南流,经过正阳门,再过龙潭湖西部,出城后继续向东南流,经过十八里店、马驹桥,最后注入永定河的一条故道,大约相当于今天凉水河的河道。

在永定河引水工程完成以前,高梁河水系一直是北京地区的主要水源,是北京城的主动脉。尤其是从元代建了大都城以后,高梁河的上游就贯穿了北京城的心脏地带。北京城有水陆两条龙脉,这前后六海就是这两条龙脉中的水龙。这条水龙向东南出了皇城以后,它的下游是北京城泄洪排污的干渠,同时还为城区内外大大小小的湖泊注入了生命之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