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用文艺向战士们致敬——记“南部战区陆军文艺轻骑队第一小分队下基层慰问演出”

用文艺向战士们致敬——记“南部战区陆军文艺轻骑队第一小分队下基层慰问演出”

2019-01-26 22:48 文章来源:王森正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文艺轻骑队参观李向群连.jpg

文艺轻骑队参观李向群连

为发扬部队文艺精神,对基层战士进行关怀和慰问,近日,南部战区陆军文艺轻骑队第一小分队带着南部战区陆军党委首长和机关的关怀奔赴云南、广西两地进行了巡回慰问演出。历经11个日夜,辗转2省十几处边防县市,行程4千余公里,轻骑队在南疆一线勾勒出一幅幅“把艺术送到哨所、让军歌响彻边防”的动人画面,为战士们送去关怀、送去欢笑。

2文艺轻骑队为战士们表演节目.jpg

文艺轻骑队为战士们表演节目

在云南省开远市五九医院的病房内,南部战区政工保障室宣传文化室负责人魏远峰带领小分队一行慰问了曾在中越边境的麻栗坡县坝子雷场执行扫雷作战任务时受伤的战士杜富国。为了保护战友,杜富国在一次扫雷作业中不幸英勇负伤,失去了双手、双眼。其感人事迹很快传播开来,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在得知英雄负伤的消息后,很快推出了由陈道斌作词、姚林辉作曲并演唱的歌曲《让我来》,通过歌曲来歌颂他的英雄事迹。本次慰问演出中,杜富国的病房被选为第一站,大家用歌声传达着战士们对于他舍己救人的敬仰和钦佩,让他感动不已。

3文艺轻骑队在医院病房慰问扫雷英雄杜富国.jpg

文艺轻骑队在医院病房慰问扫雷英雄杜富国

随后,从金平县到河口县,从麻栗坡县到百色市,小分队来回穿梭于云南、广西的军营之间,不顾舟车劳顿和山路崎岖,饱含着热情为战士们送去歌声。在金平县某部队,在得知弹药库、炊事班、岗哨的部分战士因为某些原因无法观看演出时,领队姚林辉、颜韩立刻决定加场演出,没有舞台,草地、灶台旁的空地就是舞台,没有音响,手机便是音响,他们饱含着热情为战士们歌唱着;在麻栗坡县某边防营,尽管已经赶了千里山路,轻骑队仍与地方政府联合加演“为英雄杜富国加油”大型晚会,在人民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当地群众在为杜富国的事迹所感动的同时,也都对轻骑队第一小分队竖起了“大拇指”,称他们为“战士中的战士”;在百色市某边防连的某个阵地上,小分队的队员们忍受着似刀的冷风,为战士们表演节目,即便这里地势高峻,要攀登1000多台阶,即便这里常年只有4名士兵、两条狗,可面对不惧严寒、坚守岗位的战士,小分队的同志依然精神抖擞,为他们而高歌;在老山主峰、法卡山,在“卫国戍边模范连”“李向群连”,队员们在慰问的过程中,也决不放过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机会,向基层官兵真诚学习,学习他们的精神和勇气……就这样,演出45场次,服务官兵2万余人,小分队用文艺致敬着这些可爱的战士们。

4文艺轻骑队在某边防连训练场上慰问演出.jpg文艺轻骑队在某边防连训练场上慰问演出

5文艺轻骑队在卫国戍边模范连演出后进行爱国学习教育.jpg

文艺轻骑队在卫国戍边模范连演出后进行爱国学习教育

这一次轻骑队没有采取提前将战士聚集后统一进行慰问演出的方式,而是分别来到各个队伍,来到每个战士身边,亲自给他们送去温暖和欢乐,真正发挥文艺轻骑队“轻装上阵”的特性,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兵服务”的宗旨,避免给战士们增添不必要麻烦。于是,轻骑队员们打破传统舞台的界限,根据战士们所处的环境,拉起文艺轻骑兵的横幅,随时随地都准备好了开演。不管是训练场或操场、执勤岗还是弹药库,还是炊事班的厨房,都有文艺轻骑兵为战士们演出的身影,可谓“哪里有战士,哪里就是舞台”。

6文艺轻骑队队员们在法卡山边境岗楼为两位值岗战士演出.jpg

文艺轻骑队队员们在法卡山边境岗楼为两位值岗战士演出

7文艺轻骑队演出慰问后在中越边境合影.jpg

文艺轻骑队演出慰问后在中越边境合影

为基层的战士们服务是下基层慰问演出的主要目的,而在基层演出的过程中,也为他们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并源源不断地激发着他们创作的灵感。慰问演出期间,看到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看到一张又一张质朴而充满热血的脸庞,他们都为之感动,觉得找到了最真实、最生活化的素材和人物形象。“部队在哪里,官兵在哪里,轻骑队的演出就奔赴哪里,战场在哪里,危险在哪里,我们文艺轻骑队就出现在哪里。在这11天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戍边战士们的辛苦和坚韧,热情和纯粹,让我们深深为他们而骄傲。”姚林辉说。

8文艺轻骑队在老山主峰前哨排为战士们演唱《强军战歌》.jpg

文艺轻骑队在老山主峰前哨排为战士们演唱《强军战歌》

9文艺轻骑队在麻栗坡为英雄部队表演舞蹈.jpg

文艺轻骑队在麻栗坡为英雄部队表演舞蹈

“贴近基层,服务官兵,发挥好战斗队、轻骑兵的功能作用,把为强军服务的鲜明导向牢固树起来,为广大官兵练兵备战服务鼓劲,这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宗旨。本次轻骑队圆满完成了任务,也展示出了文艺兵的风采。”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政工保障室主任黄冕表示。

10文艺轻骑队为基层官兵表演吉他弹唱.jpg

文艺轻骑队为基层官兵表演吉他弹唱

11文艺轻骑队为驻河口某边防营演出.jpg

文艺轻骑队为驻河口某边防营演出

12文艺轻骑队唢呐演奏《好汉歌》,为边防官兵加油鼓劲.jpg

文艺轻骑队唢呐演奏《好汉歌》,为边防官兵加油鼓劲

13文艺轻骑队队员为训练中受伤的战士包扎伤口.jpg

文艺轻骑队队员为训练中受伤的战士包扎伤口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