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从无到有的经济奇迹:中国艺术品市场回眸(组图)

从无到有的经济奇迹:中国艺术品市场回眸(组图)

2019-03-05 11:56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高凡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942a96482944eaa884881967a3aa90b

1992年'92北京国际拍卖会现场

在这种形势下,因为没有经纪人、没有市场定价机制,很多人快速掌握了一部分珍贵的书画资源,它们的价格受人操纵,导致了“寡头”出现,吴冠中就是其中最著名的受益者。周文翰著《谁在收藏吴冠中》中谈道:“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后期,香港画廊万玉堂、一画廊以及新加坡斯民艺苑先后积极在新加坡及港台地区推广吴氏作品,而最大买家则是在新加坡活跃的华商郭瑞腾,他陆续收藏了上百件作品。上述几家画廊和郭瑞腾也是在拍卖场上推高吴氏作品价格的主力。1984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就出现了吴冠中的作品,以万元左右的价格成交,到1989年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他的《高昌遗址》已涨到187万元,创下当时中国油画拍卖的最高价,可见背后各方投资客已经发力操作。”

3.江湖规矩日渐落寞

时至今日,吴冠中的《周庄》仍以2.3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97亿元)保持着中国油画作品的拍卖纪录。这预示着吴冠中作品背后的书画推手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与吴冠中相似的案例,还有张大千、陆俨少。其中陆俨少作品《杜甫诗意册》2004年在北京翰海拍卖获价人民币6930万元,买家是南京天地集团的杨休,这桩交易几乎是今天盛行的港台藏家高价出售、内地买家耗巨资接盘的市场态势的雏形。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