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不可错过的大展 呈现雕塑里的民族风俗(组图)

不可错过的大展 呈现雕塑里的民族风俗(组图)

2019-03-06 10:5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柳青《稻香鱼跃侗家情》( 侗族题材)柳青《稻香鱼跃侗家情》( 侗族题材)

文超、胡冰《赶集的人们》(彝族题材)文超、胡冰《赶集的人们》(彝族题材)

石富《吉祥如意》(苗族题材)石富《吉祥如意》(苗族题材)

如上雕塑中,虽然民族各异,但是反映出的日常生活则是所有民族所共有的,无论是庆祝丰收的喜悦、还是拖家带口一起去赶集还是每个民族都乐于描绘的儿孙满堂的家庭生活。

吴为山馆长谈到,民族大团结作为新中国美术主题创作的重要主题,对雕塑界来说,艺术家们也深受民族题材创作热情的鼓舞,雕塑作品层出不穷,不乏佳例。

早在1951年,中国现代雕塑艺术的开拓者之一王临乙为中直机关大礼堂创作了大型汉白玉浮雕《民族大团结》,这件作品前排为演奏芦笙、手鼓、唢呐的人们,后排为身着盛装、翩翩起舞的各族妇女,展现出全国各民族友好欢愉的情境,描绘了新中国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美好景象;1955年,张充仁创作《朝鲜双人舞》;1962年,王万景创作大理石雕《傣族姑娘》;1974年,曹忠亮、王维力创作木雕《日夜想念毛主席(维吾尔族)》;1979年,张得蒂创作《小达娃(藏族)》;1979年,时宜创作木雕《高原之春(藏族)》; 1988年,张德华创作大理石雕《壮族姑娘》。以上作品均藏于中国美术馆。2000年9月21日,中华世纪坛象征56个民族的大型石刻竣工,以具有代表性的图案制为浅浮雕,传达各民族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