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董其昌 何以影响三百年的中国书画史?(组图)

董其昌 何以影响三百年的中国书画史?(组图)

2019-03-06 10: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 董其昌 《青卞图轴》 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藏明 董其昌 《青卞图轴》 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藏

就董其昌本人而言,儒学和禅宗等思想不仅对于其书画创作和理论有深刻的影响,对于他的交友也有很大程度的影响。董其昌生活的晚明时代,正当心学大盛,儒释道三教融合。他的人生符合儒家道路,与众多儒学派别的人物交往密切。董氏以儒学的“原道”精神再借鉴禅宗流派,建立了“南北宗论”,强调格物致知的精神,重视“悟”的认知方式,所谓“即艺成道,豁然有会”,由此确立特立独行的创造力。禅宗思想伴随在董其昌的一生中,随着年龄的增长,禅宗思想逐渐渗透到他的书画实践和为人处世当中。董其昌生平交友广泛,善于结好各方,懂得进退之道,官隐结合,优势互补。党争酷烈之时以持平之论而明正义,遵循“邦无道则隐”的出世观,远离东林党与阉党之间的残酷争斗,明哲保身,天启六年(1626)选择了深自引远的处世之道,告病还乡。董其昌的政治智慧有自身的鲜明个性,能施展才能则做官,不能施展才能就走人,“陈力就列,不能则止”。盱衡董氏一生来看,能够功成身退、得以善终。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