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文创让传统文化以新面孔示人(组图)

文创让传统文化以新面孔示人(组图)

2019-03-13 11:12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创让传统文化以新面孔示人

2013年,中国台北故宫“朕知道了”胶带一问世,立马火遍海峡两岸,类似的文创产品成为大陆游客去宝岛旅游“带货”清单上的必选项。如今,短短6年间,文创已经延伸到整个文博领域,大大小小的博物馆纷纷推出文创产品:沈阳故宫博物院开发了“八旗兵”文具套装、“宫廷萌娃”钥匙扣等,组成“盛京礼物”;河北博物院开发了“朱雀衔环杯”系列、“长信宫灯”系列、“虎嬉鹿”系列等,将文物元素运用于时尚生活用品,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天津博物馆以馆藏文物元素为基础,通过授权开发的方式,衍生出生活用品、旅游用品等文化创意产品300多种;北京故宫博物院更是开发出“故宫口红”“故宫面膜”等1万余种文创产品,让600岁的故宫一下子年轻起来……轻思维、巧传播,文创产品从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成为圈粉无数的寻常物件。随着大量文创产品的走红,它们承载的传统文化也以一种新的姿态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新兴载体

近年来,我国文创产业呈高速发展态势,作为第三产业中的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提高。2017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472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2%,而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其文化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更是高达14.3%。

传统文化是文创产业的重要素材和重要领域。比如,2018年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共签署文化创意产业项目39个,金额超过68亿元,其中传统文化类项目金额占比近20%。而北京故宫2017年文创收入更是高达15亿元,文创产品数量超过1万种,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创成功嫁接的典范。

文创与传统文化的结合,既给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也让传统文化开始以新的面孔示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