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西方美术中的日本文化(组图)

西方美术中的日本文化(组图)

2019-03-18 07:28 文章来源:中公简单stone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Vincent_Willem_van_Gogh_064_OBNP2009Y10093

梵高在作品《昂格拉桥》中的笔触和线条,纵横交错、十分有力,显示出他对浮世绘线条和造型的欣赏;甚至在《星月夜》中的涡卷,也被认为是参考了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除此以外,梵高更醉心于浮世绘色彩的透明鲜亮。我们今天对梵高风格的印象——绚烂的色彩、奔放的笔触、狂热的情感,都是从浮世绘中汲取了灵感,才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特色。例如我们非常熟悉的《向日葵》,便是以黄色这种浮世绘式的艳丽色彩为主调,疯狂且肆无忌惮地咆哮着内心的情感。在梵高后期的作品中,构图、色彩和清晰的轮廓线等,都体现出日式韵味与审美情趣。

我们常说是大工业生产、宗教的衰落、哲学的发展和摄影技术的发明,促使了西方传统美术向现代转换。那么日本文化在欧洲的传播,则为西方现代美术描绘了具体的面貌。如果没有浮世绘或者说日本文化的传入,没有这些深受日本文化影响的画家,我们无法想象西方现代绘画会以怎样的面貌展现。换句话说,如果当时传入西方的是中国画,那么今天的西方美术又会是怎样的面貌呢?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