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摄影的变革:从媒体到美术馆(组图)

中国摄影的变革:从媒体到美术馆(组图)

2019-04-16 11:4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高士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金石声 可口可乐 1939年

摄影显影的时刻也是时间定影的时刻。在我们的经验中,照片展现的仿佛是历史长河中凝固的一瞬,然而照片背后每一位摄影者的一生也都是一条河流。那些凝固下来的时刻,那些决定性的瞬间,那些非决定性的片刻,无论对被拍摄者还是拍摄者来说,都是连贯的生命史的一个部分。历史不是冷静的史料研究,而是一种照面,一种看见。面对照片,我们看见那些风尘仆仆地行进在山河岁月中的背影,看见他们寂寞的生涯,九死一生的命运。通过这些凝固的照片,我们与某些时刻照面,与照片中的那些人照面,更与照相机后的那个人照面。

摄影带给我们的这种触动来自历史,来自时间。多年前,我在柏林一个旧书店里翻检到一张1910年代的全家福。那张照片中,每个人都幸福地笑着,这一群遥远的陌生人,跟我毫无关联,隔着一张泛黄的相纸,他们与我命运般地相遇。那笑容绽放的时刻、那银盐曝光的时刻、那笑容在相纸上逐渐显影的时刻,距离现在整整一个世纪。这是时间的琥珀,这是存在的证物,它刺痛了我的灵魂。

摄影是时间的摆渡者。与绘画、雕塑相比,摄影的出现还不到两百年,它还很年轻。我们希望,在摄影家们的手中,摄影不但是记录历史的时间的琥珀,还可以成为时间的种子,向未来的世代传递我们生命的讯息、存在的消息。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