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摄影的变革:从媒体到美术馆(组图)

中国摄影的变革:从媒体到美术馆(组图)

2019-04-16 11:4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高士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高帆 北平各界群众聆听叶剑英市长在庆祝北平解放大会上的讲话(1949年2月9日)

这个展览是中国美院美术馆摄影部的开馆展,同时也是学院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系列的第一个展览。

在展厅里,悬挂着一张照片。那是1949年2月9日,高帆先生拍摄的天安门城楼前一些无名者的背影。这张照片与我们最为熟悉的开国大典的影像不太相同,那是一个时代落日时分的晚照,也是一个正在到来的新时代的讯息。在我看来,这件作品通过背影展示了不可见的眺望,揭示出了摄影的历史性,它同时粘连着过去与未来。这也许就是摄影的本质——摄影是时间的摆渡者。

1949年,作为一个历史坐标,不但是中国历史进程中的纪念性时刻、奠基性时刻,而且还是几代国人漫长生命历程中的一个时间切片。这个单元中所聚集的1949年的中国影像,透露出极为丰富的社会讯息、历史内涵和生命意蕴。1959年,中央外宣办编辑出版了一本大型摄影图集《中国》,那是摄影界向新中国成立10周年的一次堪称伟大的献礼。对我来说,这部煌煌大典,不立文字,纯靠图像,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现了山河与人民,以及人民的创造,以最恰切的方式诠释了新中国何以为“新”。这本500多页的图集中的所有图像都异常的朴素、干净,如同本次展出的照片中那些人们的面庞,无论伟人还是普通人,他们的面孔中有一种东西让我们心潮汹涌。这其中蕴含着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来自照片中那些无名的山河、无名的人群,沉默、凝结、安详、强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