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博物馆应让观者感知文物的温度(图)

博物馆应让观者感知文物的温度(图)

2019-05-08 10:53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对于历史悠久的博物馆来说,智慧博物馆是一个时尚的话题,它源于人们对博物馆和社会发展提出的同步需求。智慧博物馆是博物馆和公众双方达成的意愿共识,之于博物馆,是丰富的藏品要以更多元的空间及方式进行展示;而对于公众,则是在科学、文化繁荣的今天对多样知识汲取的渴求。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上,大家围绕“打造智慧博物馆”主题,就如何更好地服务公众,做好公共教育,运用各种技术手段让文物“活起来” ,拉动“博物馆热”等问题展开热烈探讨。

timg-(1)

博物馆的数字化里程始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信息化刚在博物馆起步,人们用无纸化办公来提高工作效率;到了上世纪90年代,博物馆开始用数字技术来保管文物,并从此向智能化当代博物馆进发;进而发展至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技术,博物馆让“人”与“物”通过数字信息实现动态感知,进一步优化了智能化管理和文物保护;如今博物馆人面临的下一步就是引领博物馆进入智慧化。在博物馆智能化的基础上,把现有的知识转化成为公众认知,让博物馆与社会节奏高度融合,正是博物馆未来的趋势。

智慧博物馆是在数字博物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数字博物馆始于公众对观展方式和欣赏文物的新需求,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让文物“活起来” 。数字化的过程中要处理好“虚拟影像”和“真实展品”之间的关系,需要对许多不确定的效果进行预判,因此博物馆通过数字技术展示给观众的应是策展团队成熟的思考。此外,数字化进程还包括用系统提升博物馆的管理,利用互联网的支持提升公众服务,以及用文物的数字化录入来优化藏品保护。智慧博物馆正是在此基础上进行的“智慧升级” 。目前对于打造智慧博物馆,专家认为,智慧博物馆分为两方面,对外表现为“智慧服务” ,公众可在展陈空间内通过科技引导获得观展体验;而对博物馆本身则是硬件设施建设的“智慧型保护”以及由此带动的博物馆“智慧化管理” 。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说,智慧博物馆主要依靠大数据、物联网和智能感知技术三方面展开。大数据可通过人脸跟踪、展位识别来分析展厅内的人流量和展线停留时长,身份识别技术可以通过采集观众身份信息以确保博物馆及展品的安全,物联网技术可让手机连接展厅内的智能感知设备,从而带来良好的互动体验,这好比用技术代替文物说话,让观众直接获得来自文物的温度。

有相似经验的还有立陶宛国家大公宫殿博物馆。该博物馆联络部主任来缪茵·维斯莱特介绍,作为宫殿型博物馆,立陶宛国家大公宫殿博物馆非常注重博物馆的“智慧化”概念,比如无法前往博物馆参观的游客只需登入“谷歌博物馆”网站,就可以在网上虚拟漫游。至于展览空间内部,也有一系列的数字手段服务公众,比如在博物馆大厅播放讲述立陶宛历史的特效电影;还有一些复杂的技术项目,比如用全景视图展现不同世纪的古建筑代表,以及用穿越型的电影来重现重大历史事件。此外在公教活动中投入使用3 D打印机,公众可以连接自己的手机打印古代雕像等课程作品。

智慧凝聚的是人类的感知,从数字化到用技术感知搭建智慧博物馆是一场飞跃。智慧博物馆可以让博物馆有主动思考的能力,让突发事件、服务能力、运行状态实现自主调控。除了支持展场和观众智能服务之外,博物馆的灯光、安保系统等设施也应纳入智能服务的范畴。广东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副馆长林冠男介绍,南越王博物馆依靠物联网和互联网消防监控系统,可以实时感知水压、烟感、风感,以便维护人员第一时间抵达现场,而电力监控系统的应用可从源头消除电力隐患;展厅内投放的巡展机器人可同时担任导览员和智能保安,协助人们工作。此外,博物馆通过搭建监控平台、文物运输的安全平台、外展监测平台来实现文物的智慧保护。比如,文物运输用动力传感技术会降低文物运输中的风险,通过预设线路可避开危险地段,同时可做到在运输中全面、实时地记录文物状态,最终产生出一份分析报告。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认为,打造智慧博物馆需要与社会高度融合,借鉴社会成功的智慧化经验。目前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通过全新的传输网络和安全防护系统做到了把博物馆内的所有数据进行交汇、展示。博物馆的修复保护也已载入该系统,每五秒就会有新数据生成。

而依靠社会技术发展起来的智慧博物馆也需从其源头——社会,来汲取灵感。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单威认为,除了那些适宜博物馆本身的技术外,智慧博物馆还可借鉴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的经验来加强博物馆内部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中国国家博物馆在2018年就启动了智慧国博项目,就是为了消除信息孤岛,实现各个系统和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

至于博物馆界之所以兴起智慧博物馆的热潮,还是基于博物馆内部和外部的需求以及全球科技的快速迭代。目前智慧博物馆尚缺乏统一的国际标准,特别是在运行维护、技术、管理方面;各国博物馆开展智慧博物馆工作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加上传统博物馆的理念和运营思维难以适应智慧博物馆快速发展的需要,因此搭建智慧博物馆更需要各类专业人才和技术的投入,才能实现地域发展的平衡。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以此为搭载的智慧博物馆也需要不断更新知识技术,才能跟得上人们对它的认识——对于服务观众的认识,对于运营博物馆的认识,对于文物保护工作的认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