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笔走偏锋 逍遥法外——王天国和他的水族水文书画艺术(组图)

笔走偏锋 逍遥法外——王天国和他的水族水文书画艺术(组图)

2019-05-20 12:3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作者:肖凌霄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天国双手比划着,回忆当初去水族寨子寻找古文字的艰辛:环境不熟,语言不通,没人理会,无从下手。一个外省人,想在偏远的贵州黔南水族寨子找水书先生教他水文,简直是异想天开。自古以来,水文都掌握在几个水书先生手里,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更何况他一个从山东威海跑到黔南喀斯特山区的外乡汉族人。

    image.png

    那是2002年春节,48岁的王天国从山东胶东半岛自费来到贵州黔南三都水族自治县,开始寻觅水族水书古文字;这是2018年初冬,王天国已经64岁,仰慕,寻觅,入迷,研究,创作,推广……17年的时间里,他单身的生活几乎只有水族文化研究和水文书画艺术创作这件事。

    (一)  仰 慕

    王天国生于山东威海之滨,当过教师、记者、美术杂志总编辑。2001年10月,他采访北京著名书画家、雕塑家韩美林时,韩美林送给他一幅云南丽江纳西族的东巴文书法作品。就是这幅作品启发王天国与水族古文字结下不解之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