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紫砂之上 国色天香(图)

紫砂之上 国色天香(图)

2019-06-26 10:1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江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0619c0102

2019年是近现代“紫砂七老”之一、杰出紫砂艺术大家、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蓉诞辰100周年。

追溯几百年的紫砂创作历史,清康熙年间的陈鸣远力变明代末期筋纹器型为自然形体,制作出了“瓜形壶”“莲子壶”“束柴三友壶”“松段壶”“蚕桑壶”等经典款式,为紫砂花货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陈鸣远多制果类器型,装饰题材极少涉及鲜花。 到了蒋蓉,其在花类紫砂壶器上的苦心钻研,才使得紫砂花货有了更多器型上的创新。我们在对她的紫砂花货作品进行研究、鉴赏和探讨的同时,发现这些作品充满生命的灵气,能够使人们从中得到生命的感悟或对生活的思考,这便是蒋蓉作品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重要原因。

蒋蓉早年在上海制作仿古紫砂器,尤以陈鸣远的紫砂器最多。新中国成立后,她创作了一大批花器,代表作有“荷花壶”“牡丹壶”“芒果壶”“南瓜壶”“莲藕酒具”“蛤蟆捕虫水盂”及“荸荠壶”等,其他紫砂雅玩更是不计其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蒋蓉大师于1956年独创的“牡丹壶”堪称经典,其风姿塑造极其讲究形神兼备,以高超艺术表现手法,赋予紫砂出众的艺术表现力与感染力,让人们在欣赏它的时候,有动心、动容的情愫在其中。

这把牡丹壶(见图),是蒋蓉大师出于对新中国的赞美和歌颂而创作的。与所有紫砂艺人一样,蒋蓉在那个新社会新生活开始的年代,倍感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为此她便决定创作一件能够表达自己心愿的作品,于是,她想到了以“牡丹”为题材。在这件作品的构思中,她以牡丹的花朵作为壶身,花朵饱满,似在欲放未放之际,片片花瓣团聚向上,充满生机活力;壶盖则在花蕊侧瓣开出嵌盖,使花朵整体天衣无缝,一只欲停欲飞的彩蝶,点缀其上,既是装饰,又成为壶之盖钮。据说,为了制作出蝴蝶最生动的模样,蒋蓉大师前前后后捉了176只蝴蝶,日夜观察后放生。生活的情趣,大自然的美丽,与紫砂壶的实用性,完全融为一体,令人拍案叫绝。

中国有句俗话:“红花虽好,尚需绿叶相扶。”蒋蓉大师牡丹壶花朵之底部,则是以多片肥壮的牡丹绿叶相衬,壶嘴以叶片团卷而成,自然、贴切,又以牡丹枝杆攀曲成壶把,曲线富有弹性活力,叶茎、叶脉清晰,线条舒展流畅,如玉雕般的质感,衬映大红牡丹之花,一派富丽堂皇。

牡丹壶问世至今,已走过了半个多世纪。在流逝的时光中,无论文化界、艺术界、收藏界,对这件作品无一不是盛誉满堂。这是蒋蓉大师以天赋才华、创作激情、高超技艺与社会现实、历史背景及民族文化全方位融合的艺术成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