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事茗图卷》中品茶道(组图)

《事茗图卷》中品茶道(组图)

2019-06-26 10:1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事茗图卷》中品茶道

唐寅进士科考试,成绩虽佳,但因受舞弊案连累,进士头衔被罢黜,发往浙江任小吏。自恃清高的唐寅辞职回归乡里,潜心书画,游历名山大川,广交朋友,过起了浪迹山林,瀹茗闲居的隐士生活,有“江南第一风流才子”之称。唐寅到了晚年更加纵放不羁,嗜茶如命,有茶画多幅,茶诗多首。他在《阳羡茶》一诗中云:“清明争插西河柳,谷雨初来阳羡茶。二美四难俱备足,晨鸡欢笑到昏鸦。”在另一首《翠峰游》中曰:“自与湖山有宿缘,倾囊刚可买吴船。纶巾布服怀茶饼,卧煮东山悟道泉。”还绘有《品茶图》《琴士图》《卢仝煎茶图》等茶画多幅。其中在《品茶图》题诗一首:“买得青山只种茶,峰前峰后摘春芽。烹煎已得前人法,蟹眼松风娱自嘉。”《事茗图》正是唐寅这种赋性疏朗、闲情逸致生活的真实写照。

图的右上角有清乾隆皇帝御笔题记:“记得惠山精舍里,竹罏沦茗绿杯持。解元文笔闲相仿,消渴何劳玉虎丝。甲戌闰四月雨余,几暇偶展此卷,因摹其意,即用卷中原韵题之,并书于此。”乾隆皇帝也是品茗大家,风流儒雅,民间流传很多乾隆与茶的故事。乾隆帝曾有一首《荷露煮茗》诗云:“平湖几里风香荷﹐荷花叶上露珠多。瓶罍收取供煮茗﹐山庄韵事真无过。”乾隆六次南巡,有四次在杭州视察茶场。1757年,乾隆皇帝第二次南巡,来到杭州后,接受上一次被地方官员蒙蔽的教训,仅带几个随从,去偏僻的云栖地区微服私访。乾隆看着忙忙碌碌的茶农,个个穿着破烂的衣衫,在田间吃着粗陋的饭食。他在《观采茶作歌》诗中曰:“由来贵诚不贵伪,嗟哉老幼赴时意;敝衣粝食曾不敷,龙团凤饼真无味。”表现了乾隆对茶农劳作辛苦的怜悯。乾隆传位嘉庆帝时,大臣们劝谏说:“国不可一日无君。”乾隆端起茶杯曰:“君不可一日无茶也。”他晚年退位后,把品茶作为延年益寿之道,在北海镜清斋内专设“焙茶坞”,悠闲品茗,悠哉乐哉。他以88岁而善终,与饮茶养生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