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毕业展中窥探互联网思维(组图)

毕业展中窥探互联网思维(组图)

2019-07-02 07:41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李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天航(四川美院新媒体艺术系) 苦集灭道 数字艺术

房车对面穿过一堆文字构成的装置现场后是杨璞的动画和行为表演结合的现场作品,定期的表演展现了欲望如何在空间里的增长,舞蹈和动画影像形成了一个剧场化的跨媒体空间。在现代舞蹈和影像配合的双重叙事中,肌体形式和扭动对应着三维动画里关于游戏社区与历史神话的图像,他们相互构成。眼前的身体被拉回到具体的现实,人类的未来和当下的困境是如何交织起来反思现代人的存在和身心体验。

一般意义上对于新媒体展厅的想象和理解无外乎一进去就是一个声音、光线、影像、文字、图片摄影、装置构成的电子乐园,你难以想象将近100人的展厅里只用几天布展时间的高效。而常规的大型国际双年展起码也还得有半个月布展时间,放在这里就三天。可想而知中间过程也是扑爬连天和手忙脚乱,还好这一切就这样开始了。

大型灯光文字构成的装置:历史就像老人脸上的皱纹美在哭笑之间。闪烁的文字像珍妮·霍尔茨的灯光文字一样是对这个时代的提示和告诫。如果说方越的作品是婚后讨论,那么卢娇的彩礼作品正展现的是最直接的金钱与爱情现实故事,毕业季里浪漫的情话也抵不过未来现实的煎烤。但艺术和爱情也必须要得到重建和对真理的持续寻求。

所以他们相信艺术创作不仅是创作物,还是文化意识的创造,不光是温情还有残酷和缺陷,如果只是展厅里面的物的展示呈现,那就跟博物馆的陶罐无疑,它必须承担更多文化现象的意义。在重视来龙去脉的自身逻辑建立同时,艺术还应该去建立一种与他者和自己的现实关系,并去重新定义这种关系。

这些学生典型具有90后特有的文化特征与互联网思维,从历史遗存、民间记忆到游戏化生存、网络经验等视点切入,还有不少同学从传说和志怪神话,以影像及跨媒介的方式展现了风俗演变、传说追寻、环境变迁、城市进化等问题,简洁精炼的语言中能够对家乡、传统、城市的文化态度与责任心,这意义远比作品本身更为重要。

摄影作为一门不同于绘画的媒介,它是通过机械和手工还有数字技术获得的图像,对形态控制与结构的观看,也随时代变化在不断重生。当它与绘画的观看分离,才确立了摄影的自身价值和力量。

今天越来越多平面照片在向三维空间转型思考。如何在平面上去深度思考,这个介质怎么深入实验是理解当代观念摄影的一条线索。图像生成之快又快速消失,构成了一个现实感稀薄的环境,图像生产者在消费文化和大众文化图像中利用这些形象再生成新的类像,这可能就是今天图像汪洋大海中的问题现状。

艺术回归其再现的实践场域中,还有可能创作出与世界的联系吗?今天的艺术发展极速和多元,新颖刺激,但总归跟生活的现象和对象有关,不管是遥远的未来星际,还是无法细说和还原的身体。

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已经帮助我们成为新的“人”,作为一种存在之物,人是如何关注自身书写和技术修改之间的关系。智能数码时代,技术和权力对现实感知的控制和塑造,让人成为了一种智能平面下的欲望产物,这看上去快成了生命进化的必由之路。

人完全碎片化的日常,被数字程序和数字处理所分割主导占有。艺术在幽暗之屋显像成为独一无二的此时此刻。而当下的互联网络和社交平台失去了空间距离和独一带来的爱,艺术也需要重新的治幻。

电影作为时间和空间的综合艺术,影像厅里面的作品也阐释了关于时间流变和空间的转换,他们的叙事映射了社会美学的本质。甚至更真实地表达了一种生活现场感。李月湘的交互影像短片,用动画和实拍、虚拟和现实呼应。当女孩陷入困境的时刻,就把命运的选择交给观众。梦和现实交织的平行世界是奇幻是失眠是真实。生活似乎没有选择也没人替你做主,其实删除重来未尝不可,是一件难得的女性题材的短片。

艺术发展很快但一切总归是跟生活和对象有关的事实现象,四年的生长如植物一般,依靠光但更需要黑暗和阴影。那是人存在的灵魂之地,也是作为独立和个体的意义存在。愿他们对生活保持一种乐观和警惕。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