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刘文西与太白山的往事(图)

刘文西与太白山的往事(图)

2019-07-08 08:45 文章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文西参加黄土画派太白山生活创作基地挂牌仪式 记者 张红中 摄刘文西参加黄土画派太白山生活创作基地挂牌仪式 记者 张红中 摄

突闻著名画家刘文西去世的消息,我很是悲痛,翻看自己拍摄的刘老照片,回想起和他几次见面的情形,刘老与太白山的情缘,又在我眼前浮现。

十多年前的一个冬天,我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在太白山景区一家接待单位办公室上班。那天,单位接到通知说著名画家刘文西要来采风,让做好服务接待工作,全力保障好他的写生服务。

初次见到刘文西,不高的身材,穿着一件烟灰色夹克衫,戴着一顶带气孔的帽子,满脸笑容,用较浓的南方口音,不断伸手跟接待人员打招呼。陪同刘老来的人告诉我们,“不要影响到其他旅游的人,饭菜一定要简单。”按照嘱咐,我们准备了稀饭、咸菜、炒土豆丝以及两个小馒头。这普通的饭,刘老吃得很香。

那次,刘老在太白山住了四天。他每次上太白山写生,我们都全程陪着,看他先用照相机将山中景物多角度拍下,再用铅笔在本子上不厌其烦地素描。刘老看我喜欢拍照,就对我说:“画画和拍照其实是一回事,都要耐住性子才会出成绩;抓住机会去画去拍,要不然美景一瞬间就没有啦。”

第二年夏天,我又在太白山见到了刘老。老人精神面貌很好,依然戴着一顶带气孔的帽子,身穿一件深灰色的毛衣外套,接待的要求依然是“简单的饭菜,最好是附近农村种植的小菜”。第二天早上,刘老参加了黄土画派太白山生活创作基地挂牌仪式。刘老说:“太白山是我国气候分水岭,原始植被丰富,景色秀美,空气新鲜,更能吸引书画家前来创作,基地的挂牌也预示着黄土画派又多了一处积累素材、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挂牌后,一行人再上太白山采风写生,每到一处,尤其是到海拔1700多米的开天关后,刘老对景区内的原始森林和植被、清澈的河水更是赞不绝口。

十多年一晃就过去了,当年的照片却定格了刘老与太白山的情缘。可惜的是,照片中的主角已不在了。(张红中)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