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创作扎根大地 艺术服务人民——记“大地之歌·2024美丽中国纪事”展览

创作扎根大地 艺术服务人民——记“大地之歌·2024美丽中国纪事”展览

2024-03-27 08:46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园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有这样一群艺术家——有的来自美术院校、设计单位,还有的是个体、工作室团队,他们正以切切实实的行动进入社会生活的现场,把艺术与经济社会相连接,让艺术成果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日前,由中国美术学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美丽中国建设研究院)主办的“大地之歌·2024美丽中国纪事”展览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开幕,100个扎实的案例,把“中国美术助力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一一向观众展示。

设计师根据贵州省黔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传统纹织色彩制作的产品。光明日报记者 于园媛摄/光明图片

推动环保理念传播

“雾像一张试卷/我们都看不见答案”“云不能用力/一用力/立刻瘦成一道闪电”……

一首首刻在石头上的小诗,吸引了观众的注意。这是东山山海艺术节“国际儿童诗歌海滩计划”中当地儿童写的诗歌。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海湾辽阔,沙滩平缓,极具南国滨海风光特色。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与科技艺术学院师生结合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条件,与当地政府一起打造了山海艺术节。团队进行建筑立面科普壁画绘制,举办“国际儿童诗歌海滩计划”,设计开发海洋生态艺术作品,以艺术的形式传播海洋生态知识,也把环境保护与文旅发展结合起来。

位于鄱阳湖腹地的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吴城镇,是一个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镇,这里拥有丰富的鸟类资源,被誉为“候鸟王国”。当地政府邀请专业设计师组成项目团队,根据生态自然特点,将候鸟元素与千年古镇文化相融,打造观鸟长廊、鸟类监测研究站、四季花海、天文科普馆等设施与景观,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还促进了多种业态的生长和经济的发展。

“美丽中国”之“美”如何实现,是每一个参与者共同思考的问题。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艺术正用其独特的力量,推动环保理念传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