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自在无碍——觉圣罗汉绘画之心路(第一百三十一期)

自在无碍——觉圣罗汉绘画之心路(第一百三十一期)

2024-04-12 15:2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三品寻美丨自在无碍——觉圣罗汉绘画之心路

图片

图片

美是因人而彰、物我合一的意象世界。《三品寻美》我们一直在路上。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一位非常特别的老师——觉圣大师。

欢迎来到我们三品寻美。刚才有提到您叫觉圣,可能在我给大家介绍的时候会比较疑惑。您可以告诉我们为什么叫觉圣这个名字吗?

图片

觉圣是我的法号,是师父给我起的一个名字,我本名叫张伟。张伟据说是全国重名率最高的一个名字,有30万人。他们开玩笑说走在大街上一喊“张伟”有十几个回头的。

后来这个觉圣呢,是因为缘分。师父起完这个名字,他们开玩笑说你要是把张伟和觉圣连起来,估计全国就你一个。果不其然,连完以后百度一查就我一个。所以后来这个名字也就持续用了下来。

图片

我知道您是佛教徒,您在画这个人物画的时候,  为什么更多选择画偏向于男性的佛?

图片

显宗里边的佛像,它分为比如说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这是佛像的这一类;

图片

由左至右分别为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

还有一类是画菩萨,菩萨这一类比如说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王菩萨、还有文殊师利菩萨,这是菩萨的这一类。

图片

由左至右分别为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王菩萨

图片

文殊菩萨

我选择的这一类是罗汉, 罗汉和我们人,按次第来讲的话,就是他很接近,修的第一步就修到罗汉果位了,修的第二步是菩萨,修到第三步才是佛。

图片
他离我们生活比较近。

图片

所以说我为什么画罗汉?罗汉就是非常自由自在。比如说我为什么不画现实中的或者是一些女的形象,实际上在上美院的时候什么形象都画。我有一个系列是专门画市井中的这些人。

图片

张伟觉圣作品

有一个系列叫《新城市寓言系列》。就是完全(展示)当代人的生存状态、一种焦虑、一种无奈那些东西,那批画是专门表现这种东西的,而且这批画在2000年的时候非常成熟了。

图片

张伟觉圣作品

就因为这批画,我在中央美院搞过展览;在香港的云峰画苑搞过展览。也是因为这一批画,香港云峰画苑跟我签约,那个时代跟云峰画苑签约,是很难得的一件事情。

图片

张伟觉圣作品

也是因为我画现实题材的那一批作品,才和云峰有这么一个约定,并不是(因为)我后来画的这些罗汉的形象。当然画罗汉是我抛开了世俗的东西以后,进入了一种更加自由的状态。

图片

张伟觉圣作品

因为我画《新城市寓言系列》的时候,我的情绪会带入进去,会跟着他们有这种情绪的波动。

图片

张伟觉圣作品

比如说喜悦烦恼,一旦进入到罗汉这个系列,就很平静了,画的非常自由,是在一种非常愉悦的状态下在创作。艺术的最后的一个状态,实际上是自由自在的。

图片

是松弛的。

图片

是松弛的、放松的,不是紧的。

图片

因为人物画就是要以形写神,但是这个神态怎么样能让它又庄严,但是又不会(显得)这么的凶? 

图片

实际上画罗汉,历史比较早,历朝历代都有画罗汉的大画家。  五代的时候,有一个大画家叫贯休,他是个出家人,是个和尚。

他画的罗汉  就像你所说的很诡异。为什么呢?那时候还有胡人的形象 ,就是胡子拉碴、很粗犷、粗壮的那种形态。  

图片

贯修作品

每一个形象有些人感觉这怎么有点可怕。实际上他当时表现的就是当时他自己的一种心态,外化了,通过绘画的方式带他内心的东西外化了,表现到现在,现在众多的人还在学贯休。  

图片

贯修作品

东汉87年引进佛教以后,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变化,已经不是最初佛教传入到中国那个时代的那种面貌了。当然佛教绘画也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的在变化。

我为了画这个佛像,曾经去过云南筇竹寺,跟着出家的师父吃住行住了两年。我曾经还跟朋友说,我就是为了弄清出家人每天做这个功课到底有没有作用,可能作为画家不会去想这个事。

但是我为了画佛教题材的东西,就是要去探究一下,所以我就去实修,怎么个实修呢?就跟着师父去学念经、念咒。那两年我在画五百罗汉的时候,因为当年筇竹寺的那五百罗汉是我当时见的、雕塑里边最精彩的一堂罗汉。

说中国的历史有两堂半罗汉,其中它占了一堂。那堂罗汉是泥塑的、彩塑的,和真人一边大、写实的。谁做的呢?是当年清代一个叫黎广修的四川人。 

63岁的时候,他带着几个徒弟到了筇竹寺。筇竹寺的方丈是他老乡,说我们想建个罗汉堂,正好缺塑这个像的。黎广修说:我就来给你做这个事儿了,他们几个人就在那个地方做了五年。

图片

当然中间有很多故事,包括这些资金怎么筹备,都是黎广修帮着师父去筹备了。他就找到了当年昆明的军阀的一个头子, 很有实力。说能不能帮忙给我们出点资金,我们去塑五百罗汉。

但部队军人出身的,他哪有情绪、哪有功夫理这个。然后黎广修说:你给我五分钟时间就行, 五分钟后你再说出不出这个钱,他抄在袖子,五分钟就把这个将军的头像在袖子里边盲塑出来了,然后就掏出来递给将军了。

将军一看目瞪口呆、大吃一惊啊,他那个技艺简直就是天赐的,造型能力、准确性太准确了。他说行,这个钱我给你交了。也是因为这个因缘把我吸引到云南。

图片

张伟觉圣作品

到了云南筇竹寺以后,我就跪在大殿磕了一个头、发了一个愿:把三维的改成两维的,我要把这个事干完。我就在那个地方住了两年,两年以后那些形象就已经开始变化了,都是有点像你刚才说的憨态可掬了,叫人们看了以后喜悦。

图片

张伟觉圣作品

因为现在人的这种精神就很紧张,看了画再紧张或者再害怕,我不想这样。所以说我换了一种方式,把我多年积累画佛像、画罗汉的形象改变了一下,形成了现在这种面貌,实际上这种形成很漫长,二十多年才形成了这种风貌。

图片

老师相当于就是为了把罗汉的神态  结合到生活里面去,让群众或者是大家看了以后不再害怕或者是紧张。 用您自己的松弛感表现给了大家。

图片

紧张的那一部分,还是对佛教或者是对佛教绘画不太了解的人,他会这样,在不知情况的情况下,才会有紧张或害怕、恐惧。非常了解后就很坦然了,就没有你说的这种情绪在了。

图片

老师在研究人物画这个这么漫长的时间里,让我感想起李可染的一句话:用最大的力气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  

图片

你说的“打进去打出来”,实际上是指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吸收、消化,然后再重组,是这么一个过程。但是我画罗汉,实际上我很少去临摹古人的东西。
比如说包括书法,我有时候会拿一本书法书,每个字的建架结构我会去看,可能动手的不多。
那天和黄馆长我们还开玩笑,我说别人都是打进去了,打进去以后又没有那种能力打出来。就是跳进去了,里边太热闹了、好东西太多了,然后跳进去以后出不来了。

图片

陷进去了。

图片

陷进去。没有那种认知能力,或者是没有那种力量再打出来了。我读美院的时候,看一些古代的画册包括一些原作的时候,也会很吸引我,也会钻到里边去。
但我是这样,我是有时候趴在门缝看一眼,看得不是太仔细,不是把它研究的很透彻,就出来了。
实际上在半生不熟的时候,和我的这种东西一掺和,可能就是一种新的面貌。因为你没有那种力量(就会)被它扯走,你可以把它扯回来

图片

非常好。今天我们非常感谢觉圣老师带给我们一些您的历程,然后也教了我们一些佛教的东西。我们下一期再会。

图片

好,谢谢。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