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展览上新!这些数千年前的彩陶讲述着灿烂黄河文化

展览上新!这些数千年前的彩陶讲述着灿烂黄河文化

2024-04-16 14:26 文章来源:北青网v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汤汤大河 生生不息——山东地区黄河文明特展”正在济南市博物馆展出。展览立足于山东地区黄河文明的源起、发展与精神内核,汇集山东九地文博单位的代表性的文物200余件。

200余件文物展现生生不息黄河文化

济南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蛋壳黑陶高柄杯,其杯身薄如蛋壳,色泽黑亮均匀。蛋壳黑陶高柄杯的陶质地细致紧密,表里透黑,不渗水,表明了山东龙山文化制陶业的发达以及陶工们的智慧和技巧。

济南市博物馆陈列展览部策展人 于筱筝:我们这件蛋壳黑陶高柄杯,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薄和轻,它的整个口沿非常宽且薄,最薄的地方是只有0.2毫米,整体只重70克。烧成火候非常高,在当时,烧制黑陶可以达到1000℃的烧成温度。它整个质地非常紧密,不渗水。足以证明4000多年以前,山东龙山文化制陶业的高度发达,可以说是中国史前制陶业的巅峰之作。

在漫长的历史时期中,黄河文化在齐鲁大地衍生出了多姿多彩的文化形态,并与齐鲁文化、泉水文化、泰山文化等山东地域文化交融在一起,成为独具魅力的山东黄河文化。

责任编辑:北青网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