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李流芳与晚明江南佛教事业(组图)

李流芳与晚明江南佛教事业(组图)

2019-08-05 10:3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流芳《檀园墨戏图轴》(故宫博物院藏)

李流芳的佛教慈善担当与乡土意识

李流芳在积极参与佛教慈善,光大弘扬佛法的过程中,一方面表露出赓继云栖袾宏衣钵的志意,一方面更体现出对乡土的热爱,对家乡佛教事业,乃至公共事业的关切。在《陈忠庵募缘疏》中,他对同样出自云栖法派的上人广洪募建大士阁暨关圣帝君殿的发愿和举动深表赞同,而作为云栖弟子,他的参与自然义不容辞。在《重修九品观弥陀殿缘起》一文中,李流芳亦指出撰文募建南翔白鹤寺九品观弥陀殿的初心之一即在于:“余辈奉云栖之教、皈心净土者,往往得游神送想于其间。”在他看来,帮助寺庙募捐本身便是净土修行的题中之义。 

在李流芳的价值观中,对佛教慈善公益的担当,最重要的就是发展家乡的佛教事业。一直以来,他对包括南翔白鹤寺在内的家乡佛教工程的募建热心有加,对原籍嘉定的募缘僧人亦投以特别的关切,表现出较强的乡土意识。

李流芳心系家乡佛教事业首要体现在几番参与白鹤寺内相关建筑的募修工作。白鹤寺,又称白鹤南翔寺、云翔寺,相传建于梁天监年间,但据石刻碑记史料和方志文献所载,其确切的开山时间或在唐开成四年(839)。该寺位于流芳的故乡嘉定南翔,南翔因寺得名,亦因寺成镇。流芳与这座里中名寺的关联颇深。白鹤寺的香火绵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南翔市镇的发展,至明代中期,南翔市镇经济已呈繁兴之态,“多徽商侨寓,百货填集,甲于诸镇”。(《万历嘉定县志》卷一)嘉靖年间,李流芳的祖父李文邦正是因经商之故,从徽州歙县徙居南翔。流芳本身亦与白鹤寺僧人也有交谊。万历四十七年(1619)冬,他延请时在白鹤寺的象法师至其檀园,“讲起信论,张子薪襆被来,朝夕问难,颇有开发。每论法至夜分,或倦,则于灯下弄笔作小景”。在焚膏继晷的佛法讲疏、辩难中,笃情厚意历历可见。李流芳撰《重修九品观弥陀殿缘起》为白鹤寺募捐则是在两年后的天启元年(1621)三月十六日。九品观,又名海会堂,建于南宋嘉定九年(1216),原在寺西北角,为“南翔寺八景”之一。弥陀殿,一名三圣殿,亦在寺西北。在这篇缘起中,流芳表明作文的初衷既是为了包括自己在内的云栖弟子有清修之地精研净土,更是为了发展整个嘉定地方的佛教事业,“此殿之废兴,其有关于此方佛教之废兴,盖章章如是也”(《重修九品观弥陀殿缘起》)。同年,“嘉定四先生”当中最为年长的唐时升撰《白鹤南翔寺新建禅堂记》(《三易集》卷十二),申明禅堂修建可使出行云游之僧驻锡于此的意义所在,也是对募者的鼓励、对捐者的赞赏,而这次流芳从事的是书丹的工作(参详《光绪嘉定县志》卷二十九)。李流芳还曾作《白鹤寺募建三元殿疏》,据《嘉庆南翔镇志》卷十:“(白鹤寺)雪方堂有三元殿。明季寺僧募建,李流芳为疏。”这又是一次为家乡寺庙撰文募建的典型举措。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