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为什么有些艺术品取名“无题”(组图)

为什么有些艺术品取名“无题”(组图)

2019-08-05 10:52 文章来源:artspy艺术眼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072317340026

Dike BlairUntitled (Coffee Cup),1997, Wilding Cran GalleryFelix Gonzalez-Torres"Untitled" (Last Light),1993Sotheby's: ContemporaryArt Day Auction

抛开哲学问题暂且不谈,不给作品取标题并不是方便而实用的做法。记录和追踪无题作品有时会让画廊和编目人员感到棘手。心理学研究也表明,观众对无题作品的关注度和理解力往往更低。尽管如此,“无题”仍然无处不在,它本身已成为一个标题——并且是意味深长的一个。这个词微妙地驳斥着美术馆和画廊的机构牢笼,为表现提供了一种抽象主义态度的遁词,也为观众提供了一片可以自发解读的留白。

有些情况下,用“无题”做题其实只是历史习惯的遗留。在耶鲁大学英文教授露丝·叶泽尔(Ruth Yeazell)所著的书《图像的标题:西方绘画如何以及为何会拥有名字》(2015)中,她讲述了在18世纪以前的欧洲,取标题还没有成为惯例;艺术家并不需要为作品取名,因为大多数作品都长期放置在同一个地方。如今艺术市场使得巡回展和大量标签和编录成为必要,但在当时,这样的艺术市场尚不存在。一件展示于私人家中的作品内容对观众来说不言自明——它要么描绘了熟悉的主题,要么是画家在和委托人商量之后按照要求完成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