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为什么有些艺术品取名“无题”(组图)

为什么有些艺术品取名“无题”(组图)

2019-08-05 10:52 文章来源:artspy艺术眼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072317340032

Hannah LevyUntitled, 2018, G2 Kunsthalle

其他现代艺术运动的艺术家摒弃标题也有着相似的原因。极简主义艺术家将抽象绘画与再现之间的距离又推远了一步,关注纯粹的形式,强调物质性。将物体和美学蒸馏萃取至精华后,语言则显得累赘。比如,唐纳德·贾德(Donald Judd)的很多作品都是无题。尽管如此,叶泽尔在她的书中指出,我们对于命名的执迷,给最极简的贾德作品都硬加上了描述性的昵称,比如“救生船”和“信箱”。“我们试图理解视觉经验的欲望太过强烈,在一件反抗再现的作品中捕捉到熟悉的形态,这莫名地令观众感到欣慰”,叶泽尔写道。

命名的倾向同时也让作品获得了“无题”之外的附加说明。这些附加说明往往是俗称,或是被画廊添上去的。

但在观念艺术家费利克斯·冈萨雷斯-托雷斯(Felix Gonzalez-Torres)的作品中,附加说明却是有意为之。冈萨雷斯-托雷斯创造了自己的命名体系,使用附加说明为观众开启一个窗口,从而走进他作品背后的思考。比如1993年的作品《无题(最后的光)》【Untitled (Last Light)】和1990年的《无题(死在枪口下)》【Untitled (Death by Gun)】,这些情绪饱满的标题指引着我们的观看与感受,同时留下了供我们自己解读的空白。这种作品与艺术家的整体创作方式相呼应:“没有观众的参与,这些作品就不成立,”他在1993年与蒂姆·罗林斯(Tim Rollins)的采访中说道,“我请求观众帮我,请他们承担起责任,参与进来,成为我作品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