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为什么有些艺术品取名“无题”(组图)

为什么有些艺术品取名“无题”(组图)

2019-08-05 10:52 文章来源:artspy艺术眼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072317350034

Rembrandt van RijnThe Company of FransBanning Cocq and Willem vanRuytenburch (The Night Watch),1642, Rijksmuseum, Amsterdam.

自那时起,许多产生自18世纪以前的无题作品都被画廊、艺术史学者和策展人赋予了方便的外号或正式标题。《蒙娜丽莎》(约1503-19)的标题可以被追溯到乔治·瓦萨里(Giorgio Vasari)的正典之作《艺苑名人传》(1550-68),他在书中将这幅画描述为弗朗西斯科·戴尔·吉奥亢多的夫人蒙娜丽莎的画像,或是简称“丽莎夫人”。而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则将伦布朗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定名为《弗兰斯·班宁克·科克带领下的第二区民兵队》(Militia Company of District II under the Command of Captain Frans Banninck Cocq,1642)——但到了今天,多层的清漆覆盖了原本的光泽,画面从白天变成黑夜,这幅画便获得了如今更为人熟知的名字——“夜巡”。

出于实用考量的标签可能会有违艺术家的创作意图,对于那些想要为作品的诠释保持开放的艺术家来说更是如此。当艺术家开始试图摒弃再现,省略掉标题就变成有意为之。如果作品应当超越视觉的参考,那么艺术家坚信作品也应当能够脱离语言参考而成立。描绘大尺幅高饱和的抽象作品的克莱佛·史提(Clyfford Still)便是对标题采取此种鲜明态度的艺术家之一。“我不希望有任何影射妨碍或佐助观众对我作品的观看和理解”,他曾这样解释道。他将自己的作品比作某种开放解读的罗夏墨迹实验。“我希望观众独立观看,如果他看出了令人不快的图像,或是恶魔,那让他从自己的灵魂中寻找解释好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