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倪瓒绘画题跋及影响(组图)

浅析倪瓒绘画题跋及影响(组图)

2019-08-05 10: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倪瓒,《幽涧寒松轴》,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倪瓒的人生做到了“隐”和“逸”,书法既遒劲精美又率意简澹,画入“逸品”,风格萧散荒率,为中国文人山水画的代表之一,他将诗、画、书法三者紧密结合于画面,是元四家文人画家的典型代表。

在元代隐逸文士对书家人格气节分外看重,倪瓒在其绘画的自题中,时时表现出心在世外的心境。倪瓒《幽涧寒松轴》(图2,藏于故宫博物院)笔墨简淡,画赠周逊学为其出仕送行,并劝其归隐,画寒松二株,蕴含箴规之意。诗题:“秋暑多病㿣 ,征夫怨行路。瑟瑟幽磵松,清阴满庭户。寒泉溜崖石,白云集朝暮。怀哉如金玉,周子美无度。息景以消摇,笑言思与悟。逊学亲友秋暑辞亲,将事于役。因写幽磵寒松并题五言以赠,亦若招隠之意云耳。七月十八日,倪瓒。”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