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山西青铜博物馆中那些被追回的“国宝重器”(组图)

山西青铜博物馆中那些被追回的“国宝重器”(组图)

2019-08-15 10:19 文章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庭耀,杨杰英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晋公盘  韦亮 摄

我是“晋公盘”!

什么?有网友问,我是不是盛菜的盘子?NO NO NO 你们也太小瞧我了!我已经2600多岁了,准确地说,我是一件陪嫁品!还是“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大女儿的嫁妆!

请仔细看我的造型,我的口径有40厘米,总重7000余克,浅腹平底。内底中央饰有一对精美浮雕龙盘绕成圆形;双龙中央,有一只立体水鸟;双龙之外,还有四只立体水鸟和四只浮雕金龟;再向外延,又有三只圆雕跳跃青蛙和三条游鱼;最外圈,则有四只蹲姿青蛙、七只浮雕游泳青蛙和四只圆雕爬行乌龟。

最最最重要的是!这些圆雕动物,都能在装置原处作360度转动,鸟嘴可以启闭、乌龟头也可以伸缩。

专家们都说我,雄浑多姿,呈现了中国春秋时期青铜器的最高工艺水平。更为珍贵的是,在我身上,还发现珍贵铭文七处,每处三行,共183字。这些铭文清晰呈现了晋文公时期的晋国盛世气象,传递了极为珍贵的历史信息。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