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邺城遗址千佛出世 青石造像形制经典(组图)

邺城遗址千佛出世 青石造像形制经典(组图)

2019-08-15 10:23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坐佛七尊像

六朝古都 佛法昌隆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杜牧诗中“铜雀”指的便是曹操修建于邺城的铜雀台。

虽后世遭弃置荒废,其在历史却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之谓,亦有“天下之腰脊、中原之噤喉”之称。东汉末年,曹操击败袁绍,占据邺城,营建王都。后历为十六国后赵、冉魏、前燕国都,北朝时又作为东魏、北齐的国都。从3世纪至6世纪,作为中国北方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长达四个世纪之久。北周静帝大象二年(公元580年),杨坚企图代周之际,相州总管尉迟迥从邺城起兵讨伐,平叛之后,杨坚担心河北反杨势力死灰复燃,遂下令火焚邺城,一代名都遂成废墟。

邺城佛教始兴于十六国后赵时期,西域高僧佛图澄身怀异术深得石勒及侄石虎的宠信,在赵国境内兴建寺塔,广收徒众,“受业追游常有数百,前后门徒几且一万,所历州郡兴立佛寺八百九十三所”。公元348年,佛图澄去世后,其弟子释道安成为邺下事实上的佛教领袖。后来道安率同门子弟在邺城周边及南方各地四处迁移,从而也促进佛教在各地的宏扬光大。公元534年,北魏分裂,东魏迁都邺城,大量洛阳僧尼随之东迁,进一步推动佛教在邺城的发展。《洛阳伽蓝记》中记载:“暨永熙多难,皇舆迁邺,诸寺僧尼亦与时徙。”北齐之初邺城佛教极盛一时,道宣《续高僧传》中记载:“属高齐之盛佛教中兴,都下大寺略计四千,见住僧尼仅将八万,讲席相距二百有余,在众常听出过一万,故宇内英杰咸归厥邦”。在北周武帝灭佛之前的数百年间,邺城是北方地区当之无愧的佛教文化中心。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