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邺城遗址千佛出世 青石造像形制经典(组图)

邺城遗址千佛出世 青石造像形制经典(组图)

2019-08-15 10:23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弟子立像

皇家法像 传扬宇内

邺城遗址北吴庄佛教造像的发现,被评为当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也是中国佛教考古最重要的收获之一,对于进一步研究东魏北齐邺城的都城制度和外郭城范围供了重要的线索。

值得注意的是,邺城遗址北吴庄佛教造像埋藏坑打破了唐代前期的文化层,也出土了少量唐代早期造像,殊为可惜的是,造像基本为残破状态,鲜少完整者。从造像在埋藏时放置密集,其间未有明显分层或用土间隔的情形来看,如此安放可能并非出自僧侣之手,应是唐武宗会昌年间灭佛运动的结果。这批造像的出土也充分显示了北朝晚期邺城作为北方地区佛教文化和艺术中心的历史地位。

在这批造像发现之前,类似造像在邺城遗址也有零星出土,由于资料比较零散,亦没有早期的带有题记的作品,这类作品通常被归入定州系。北吴庄发现的思惟菩萨,龙树背龛式样式的佛像,年代均比定州造像要早。这说明定州造像中较为流行的一些因素可能首先在邺城出现,随后逐渐扩散传播到定州等地。邺城在北魏之后,长期作为各北方政权的都城,邺城造像实际上就是当时东魏和北齐的皇家样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能聚集足够财力、物力,也有足够的佛教思想文化高度,以促进佛教艺术的创新和繁荣,这就形成了所谓的“邺城模式”。邺城遗址出土的这批造像和附近的响堂山石窟、安阳石窟造像都有着一脉相承的关系,在皇权的倡导之下,逐渐影响周边地区的造像样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