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2019-10-09 11: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国庆七十周年之际,“澎湃新闻·艺术评论”将陆续呈现新中国七十年来留着时代印记的美术作品。

对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中国现实,一辆拖拉机是极其罕见的。拖拉机对于当时的劳动人民来说,是情感、是希望、也是憧憬,这从创作于这一时期的李琦的《农民参观拖拉机》、丁鱼的《女拖拉机手》、关山月的《山村跃进图》、雷荣厚的《草地来了拖拉机》中可以明显见出。在这些作品中,由一辆拖拉机串联起来的是人民的心声和家国的希望。它们不仅反映了建国初期农业生产方式、社会观念的变化,也记录了建国初期,我国由农业社会向现代化工业社会转变的艰难历程。

李琦   农民和拖拉机 1956年 69×91cm 年画 中国美术馆藏

在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于1949年11月26日发布文化部“关于开展新年画工作的指示”之后,全国美术界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新年画创作运动。为了鼓励新年画的创作,文化部于1950年征集新年画作品,邀请专家及根据群众的意见,开先河地举行新年画评奖。5月,经文教委员会主任郭沫若、文化部部长沈雁冰等官员的最后审定,颁发了1950年新年画创作奖金,共有25人获奖,其中李琦的《农民参观拖拉机》、古一舟的《劳动换来光荣》、安林的《毛主席大阅兵》获甲等奖。其中作于1949年的《农民参观拖拉机》(又名《农民和拖拉机》,69cm×91cm,中国美术馆藏)无论是题材,还是画法和表现,都让人们耳目一新,看到了新中国的新气象,而这之中对于新中国和新年画来说,新的题材内容至关重要。在一个有着深厚农耕文明传统的中国,新的生产机器和生产方式的出现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其中相关的农业机械化的中国梦,正表现为新中国的集体意识和努力的目标。

李琦在解放区所作的木版彩印年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创作为新时代的单线平涂方式的新年画,成为开创新中国新年画基本范式的先行者之一。在1949年和此后的50年代,拖拉机的符号意义所标明的新中国在农业生产方面的努力方向,是国家转型所带来的人民幸福的一项重要的指标。因此,当1962年发行第三套人民币一元的纸币,上面就出现了女拖拉机手,则可见一个时代中人民的愿景,以及大众审美的时尚。

李琦把握了这一时代的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是为人民表达了心声。而在当时,中国人对于拖拉机知之甚少,能够见过拖拉机的人也是微乎其微。可以说,从题材上来看,《农民参观拖拉机》是超前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