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璀璨千年 安徽博物院藏金器(组图)

璀璨千年 安徽博物院藏金器(组图)

2019-10-11 11:39 文章来源:《收藏家》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  春秋 包金铜贝

发展——秦汉魏晋南北朝

秦汉时期,人们的注意的焦点开始从铜、玉转移到了金银上。许慎《说文解字》载“金,五色金也。黄为之长。久不生衣,百炼不轻,从革不违。西方之行。生于土,从土;左右注,象金在土中形;今声。凡金之属皆从金。”可见,东汉时期“金”已经不再作为金属的统称,而是专指真正的黄金了。由于发现的金矿增多,提供了制作金器最基本的资源。金的提纯与制作技术上也进一步提升,在熟练原有制作技艺的基础上,新创了掐丝、焊缀,以及戗金等工艺。金制器皿饰品的数量增多,形制也变得多样,人们常通过金器来表达自己的期望与祈盼。

馆藏金器除了马蹄金外,金饰种类增多,帽饰、环、簪、钗等数量明显增加。

东汉“宜子孙”钟形金饰(图3),1955年出土于合肥西郊乌龟墩古墓②,长2.3、宽1.7厘米,重仅1.8克。这件金饰整体呈钟形,顶部为一钮呈倒梯形,中心有一小孔,用以穿系。中部以掐丝竖列“宜子孙”三篆书字,两边饰S形云纹,边缘均以掐丝和焊缀金珠为饰。整件金饰小巧精致,采用了掐丝及焊缀金珠的工艺,同墓还出土了两件三角形金饰,同样使用了焊缀金珠的工艺,大珠与小珠密集排列,展现了汉代极高的金银器制作水平。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