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高冷的博物馆如何培养出更多乔英子(组图)

高冷的博物馆如何培养出更多乔英子(组图)

2019-11-06 10:54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讲解太枯燥

学术介绍难激发孩子求知欲望

因为孩子对星星、月亮、太阳格外好奇,市民葛女士上周特意带孩子去了北京天文馆“探秘宇宙”。但她和孩子逛完天文馆后却一脸失望:“一些重要展品的介绍太学术,我都看不懂,也没法讲给孩子听!”她举例,天文馆展区内专门介绍了一颗1998年发射的TRACE卫星:该卫星运行在经过地球南北极上空的太阳同步极轨道上,在可见光及极紫外波段,对色球日冕过渡区及日冕进行摄像。“这一段文字里的南北极、可见光我还能解释,可是像极紫外波段、日冕过渡区这样的专业术语我都不太懂,该怎么讲给孩子听?”

那么天文馆能否提供讲解?记者走访发现,在该馆A、B两个馆区,只有保洁人员在维护卫生,但并没有讲解员。咨询台的工作人员介绍,观众可以租用讲解机,讲解机里有成人和儿童两个版本。但不合理的是,讲解机只能在下午2点前租。“我们要结账了,所以只能在下午2点前租用设备。”工作人员表示。这就意味着,如果下午2点到天文馆参观,就不可能租到孩子能听懂的讲解设备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中国科技馆。在一层的华夏文明展厅,一位3岁的小男孩被大屏幕上绚丽的动画吸引,动画讲的是中国人发明火箭的相关内容。孩子目不转睛,妈妈在一旁把屏幕上的字念给他听:“南宋初年,中国人发明了真正靠火药燃气反作用力来发射的军用火箭……明白了吗?”念完,母亲问孩子,没想到孩子摇摇头,反问了母亲一句:“什么是火药燃气反作用力?”李女士一时语塞,没办法准确解释。“既然是动画,为什么不能用一些孩子能听懂的语言来解释这些复杂的科学原理呢?”她不解。

科技馆咨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科技馆展区没有提供人工讲解,也没有可供租赁的讲解设备,观众可以通过扫描展区的二维码来了解更多关于展品的内容。但对孩子和家长而言,这种每个展品一个二维码的方式并不实用。“展品介绍太专业,我听完也得琢磨几分钟,再揣摩着讲给孩子听。孩子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如果每个展品都得扫码后获得介绍内容,很容易厌倦。希望能有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担当现场导览和讲解,并保持与孩子的互动交流,这样更能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望。”她建议。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