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5件赵无极作品上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组图)

5件赵无极作品上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组图)

2019-11-14 12:30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拍品编号16

贝聿铭及卢淑华夫妇珍藏

赵无极(1920-2013)

《27.03.70》

油彩 画布

130 x 195 cm.

1970年作

估价:港元 38,000,000 - 48,000,000

1951年,赵无极和贝聿铭相识于巴黎,因对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共同热爱,以及相似的家庭背景(两人父亲皆在上海从事银行金融业),二人倾盖如故,遂成至交。半个多世纪以来,每当贝聿铭赴巴黎抑或赵无极赴纽约时,两人都不会错过任何一次见面的机会。贝聿铭曾为赵无极的个展亲笔作序,也曾委托赵无极绘制多件画作为其建筑设计锦上添花;而赵无极则将前法国文化部长介绍给贝聿铭以作酬答,后者选择了贝聿铭为卢浮宫设计了玻璃金字塔。

《27.3.70》既是赵无极与贝聿铭逾半世纪的友谊之见证,也是对赵无极彼时人生的隐喻。1970年,在法国与巴黎画派艺术朋侪交流相处多年后,赵无极的艺术风格已趋成熟。该作笔法舒展开阖,沉着潇洒,以力拔千钧之势纵横其间,迸发炽烈澎湃的能量与生命力。画面上方晦暗的阴影营造出极具张力的紧张与不安,正如同赵无极彼时的心境。1957年,赵无极结束首次纽约之行后抵港,在此邂逅了他的第二任妻子陈美琴,陷入热恋期间,他还需不断应对妻子日益恶化的精神疾病。《27.3.70》完成于陈美琴香消玉殒之前两年,该作便是这段甜蜜狂喜与痛苦折磨混杂的炽热爱情之结晶。这一系列矛盾而冲突的情感,为其灵感的爆发提供了滋养与助力。

在《27.3.70》中,一股蛮荒的能量在相对立的两种色调的剧烈碰撞间颤动。白色明亮区域与深色笔触间引发的激烈冲突构架起一个深邃而悸动的空间。赵无极表示:“我想要表现看不见的东西: 生命之气、风、动力、形体的生命、色彩的开展与融合。”在这件作品中,赵无极将一种极为特殊的结构引入图像空间:厚重的深色笔触被置于细腻缥缈的云气之上,构建出一个令人迷惑的颠倒乾坤。重力的作用被反转,同时也改变了观者对空间的感知。虚空被转化为物质;而物质变成了虚空。其精妙的构图被赋予盈动与深沉间的优美平衡,在一呼一吸间倏忽流转。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