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东晋德清窑青釉带盖槅的巧妙设计(组图)

东晋德清窑青釉带盖槅的巧妙设计(组图)

2019-12-02 08:5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刘丽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德清窑,在今浙江省德清县,故名。烧造历史较长,上溯商周,历经汉、六朝直至唐宋时期结束,上下延续近2000年,属于青瓷窑体系。德清窑是目前国内已知出现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而且是一直不间断生产的原始瓷产地。德清窑主要以生产青釉瓷为主,而黑瓷闻名于世。黑釉瓷的胎多呈砖红、紫色或浅褐色。青釉瓷的胎一般呈深或浅的灰色,普遍在胎外上一层化妆土,使胎面光洁。

东晋德清窑青釉带盖槅1

东晋德清窑青釉带盖槅1

东晋德清窑青釉带盖槅3

东晋德清窑青釉带盖槅2

1959年浙江文管会首次发现浙江德清小马山东晋南朝时期窑址,该窑址位于德清县乾元镇南门小马山上。1982年德清县人民政府公布小马山窑址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德清县博物馆配合基本建设对该窑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清理。据后期清理简报详细描述,小马山窑址主要烧造青瓷和黑瓷两种产品,出土器物以青釉瓷器为主,约占80%,黑釉瓷器仅占20%。器型有鸡首壶、盘口壶、碗、罐、三足砚、盘等,胎质一般较粗疏,夹杂有较多细砂,胎色较深,施釉不及底。青釉均施化妆土,釉面光洁,釉色厚重,常见点彩装饰。黑釉不施化妆土,釉层厚,釉厚处呈黑色。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