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河北正定开元寺遗址发现七朝文化层叠压

河北正定开元寺遗址发现七朝文化层叠压

2019-12-24 09:33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记者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获悉,经过五年考古发掘工作,河北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共发掘面积3000余平方米,发现了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七个历史时期连续的文化层叠压,发现遗迹现象270余处,出土文物6700余件。

正定开元寺始建于东魏,原名净观寺,唐代改名为开元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伟介绍,该考古项目发掘始于2015年,是河北省历史上首次大规模的城市考古发掘,也是正定古城内首次主动性考古发掘。

陈伟表示,不同时代的生产、生活方式不一样,形成的文化层堆积会有质地和颜色差异。区分后,再根据各层里的包含物给每一层断代。据介绍,该遗址发现的主要遗存可归为开元寺寺庙建筑系统、晚唐五代城墙防御系统,以及晚唐至明清民居建筑和街巷系统等三个系统。

开元寺寺庙建筑系统方面,发现了唐代开元寺池沼、金元时期开元寺南门,以及大量唐代大型建筑构件;晚唐五代城墙防御系统方面,发现了始建于晚唐时期并于五代时期进行扩建的城墙和城台(城门)。

此外,在晚唐至明清民居建筑和街巷系统方面,发现的遗迹以道路、房址、水井、灰坑和窖藏为主。通过考古发掘,基本还原了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自唐代以来街巷和民居布局的变化情况,发现大量与商业、手工业有关的遗迹现象。

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目前县境内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10处。陈伟表示,开元寺南广场遗址是河北省目前发掘面积最大的古今叠压型城市遗址,这些新发现使我们对正定古城唐五代以来的城市布局、功能变化以及居民的日常生活都有了新的认识,不仅丰富了正定古城的文化内涵,也为华北地区中古以来的城市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材料。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