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宋人有多爱茶(组图)

宋人有多爱茶(组图)

2020-02-11 16:37 文章来源:杭州宋庄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徽宗 《文会图》 宋

不仅是对茶品质的追求,对饮茶的品位更是宋徽宗的追求。他除了对茶盏颜色有追求之外,对茶盏的大小和重量更是有着十分严苛的要求。

“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取其燠发茶采色也。底必差深而微宽,底深则茶宜立而易于取乳,宽则运筅旋彻不碍击拂,然须度茶之多少。用盏之大小,盏高茶少则掩蔽茶色,茶多盏小则受汤不尽。盏惟热则茶发立耐久。”—— 宋徽宗 《大观茶论》

宋徽宗不仅热衷喝茶,更热衷于自己点茶。所以能够根据自己的使用体验,来对每一只茶盏的使用感总结出经验。而最受宋徽宗喜爱的茶盏,当然是建盏。生产建盏的建窑是一个专精于茶具的窑口,它有着许多不同的茶盏设计。每一种盏型,都有一种对应的使用场景。产品的细分适应了点茶精细的要求,所以建盏备受爱茶的徽宗的推崇。

除了皇室贵族和文人墨客以外,其实民间百姓也非常爱茶。跟唐朝相比,宋代的茶馆在民间十分的普遍。功能也从唐朝的单纯饮食之地演化成了一个适合大众的消遣的地点。宋代的茶馆,为了招徕顾客,对茶肆都有着不同风格的布置装饰。民间还流行“茗战”,虽然没有文人茗战那般讲究,但是三五好友之间,点茶以娱乐,也是宋朝十分流行的消遣方式。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