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用博物馆记载战“疫”经历(组图)

用博物馆记载战“疫”经历(组图)

2020-02-17 13:0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全世界的博物馆中,既有具广泛社会意义的博物馆,也有与专业关联的专业博物馆,其中所关联的人类健康以及疾病等,就有众多的各种类别的博物馆。然而遗憾的是,从SARS到新冠肺炎,中国到现在还没有一座国家级的医学博物馆。“‘防疫博物馆’是历史,是警钟,是记忆,是缅怀,是悼念,更是一座历史的纪念碑。”作者认为,有必要建立一座国家级防疫博物馆来记载疫情历史与中国战“疫”历史。

美国国家卫生与医学博物馆

博物馆的社会意义是它的核心价值观。从博物馆诞生之日起,它的社会意义就不断彰显,而且在其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因此,它的社会意义也逐渐为公众所认同。这就是博物馆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强大的根本原因。

博物馆为人类社会珍藏了难以数计的历史文物和资料,这是它的基本职责。而除了全面珍藏关于历史和文化的所有之外,还有一些特别的事件和特别的人物,还有一些特别的专业内容,因此,就有了一些特别的专题博物馆。在全世界的博物馆中,既有具广泛社会意义的博物馆,也有非常专业的与专业关联的专业博物馆,这些博物馆的责任和使命虽然不尽相同,可是,它们的社会意义所表现出的教育功能都是一个重要的特质。其中所关联的人类健康以及疾病等,就有众多的各种类别的博物馆。1862年,美国陆军外科医生威廉·哈蒙德(William A.Hammond)建立了作为陆军医学博物馆(AMM)的国家卫生与医学博物馆(The National Museum of Health and Medicine)。1906年,William Osler和Maude Abbott James 创建了国际医学博物馆协会。众多的医学方面的博物馆记录了人类发展史上与生命、健康、疾病、医疗等关联的重要内容,也累积了许多关联的物品和器械,还有包括人的器官和疾病中的病菌等等,这些在博物馆中都发挥重要的教育功用,并与很多医科大学的教育相关联。而关系人类发展中所遭遇到的重大的瘟疫事件,如17世纪的英国黑死病曾造成了巨大的人类灾难,是人类史上至今难以抹平的疤痕。而在瘟疫事件平息的300多年之后,当地人用博物馆的方式把它完整的保留下来,成为人们缅怀过去、追忆曾经为之付出的纪念,这就是英国曼彻斯特的亚姆村瘟疫博物馆(Eyam Plague Village Museum)。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