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历经七百多年 永乐宫壁画为何依然鲜艳夺目?(组图)

历经七百多年 永乐宫壁画为何依然鲜艳夺目?(组图)

2020-03-24 15:29 文章来源:文博山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西壁《朝元图》 东华上相木公青童道君(东王公)

永乐宫壁画色彩悦目的原因

永乐宫壁画色彩鲜明,大量使用“纯色”,但画面颜色并不刺眼,其原因有三个:

第一永乐宫壁画绘制于元代,由于技术条件和制作成本的限制,画工多采用自然材料自行磨制成颜料,因此其鲜明度和纯净度并不很高,没有像今天化工产品“三原色”那么高的纯度。所以画工制作的高纯度的颜料基本都是混合有其他颜色的“纯色”。石绿会偏白,土红会偏黑,黄色会偏红,其他的像花青、赭石、烟脂等也都有一定的偏色现象,因为绘画使用的“纯色”颜料本身就是经过调配的,所以将这些“纯色”直接使用,不经过再次调和也不会让画面因为纯度过高而显得炸眼。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