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历经七百多年 永乐宫壁画为何依然鲜艳夺目?(组图)

历经七百多年 永乐宫壁画为何依然鲜艳夺目?(组图)

2020-03-24 15:29 文章来源:文博山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永乐宫壁画

中国传统绘画的色彩观,总体上是基于中国古代哲学的五行观念,因此有青、黄、赤、白、黑、五色之说,《周礼· 考工记》曰:“画绩之事杂五色,东方谓之青,南方谓之赤,西方谓之白,北方谓之黑,天谓之玄,地谓之黄。”黑色在古代中国为众色之主,黄色是中国人的肤色,古人在五行中,把黄色定为中心正色,象征大地的颜色,称为“中和” 之色。通过以上观点我们可以发现在中国传统绘画色彩观中,画中颜色的使用并非是参照客观事物的颜色去模仿,而是先将要刻画的对象分成不同的类别,然后再按照类别去规划颜色。

中国传统壁画在用色上完全按照这种分类附色的绘画方式。用色上不拘泥于自然对象,完全采用主观色,画面色彩实际上就是画家心理审美的外在表现形式,是一种象征性的色彩。这种色彩的表现方式解放了中国绘画的艺术表现形式,使中国画的色彩表现脱离了物象的束缚。如果我们将由光学派生出的西方色彩科学称之为科学色彩学,那么我们传统的中国色彩理论则可以称之为哲学的色彩学。

《永乐宫壁画》就是这种哲学色彩学的代表作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