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病毒危机如何推动网络艺术(图)

病毒危机如何推动网络艺术(图)

2020-04-02 11:54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自从3月16日英国政府建议国民避免“非必要的”旅行和与他人的接触,以遏制新冠病毒,全英国的公共艺术场所已闭门歇业。“我们的工作人员、访客和社区的安全是重中之重,”泰特艺术机构发表了以上声明,并已关闭伦敦的泰特不列颠美术馆、泰特现代美术馆,及其在利物浦和圣艾夫斯的美术馆,“直到至少5月1日——在英政府、国民保健署和英格兰公共健康署的建议下(才重新开放)。”

由于实体场所目前关闭,艺术机构正转向数字化平台,这样观众就可以在家中观赏艺术。海沃德美术馆是伦敦南岸中心的一部分,它正在数字化展出其展览“在树丛中”(Among the Trees),由策展人导览。尽管其实体展目前关闭,丹麦艺术家雅各布·斯滕森已在网络发布其展览“净化”(Catharsis)。去年特纳奖的四位获奖者之一劳伦斯·哈姆丹则将他最近的三部电影上传到了YouTube,“直到原定场所在未来数月中重新开放,并播放、展出这些作品(为止),”他在Instagram上写道。

在更传统的媒介中,BBC宣布了疫情期间的计划,将“在所有平台上推行一项重要的艺术和文化服务,使艺术在人们的家中保持鲜活”。他们计划着“一场虚拟的艺术节”,并将其戏称为“文化隔离”。

Cafe OTO是东伦敦达尔斯顿地区的一间音乐表演咖啡馆,推崇“存在于主流之外的创造性新音乐”,目前已对公众关闭,但并没有完全取消演出,工作人员决定在其网站和YouTube上进行直播活动。Cafe OTO的创始人兼主管哈米什·邓巴说,“我们已经排定的演出将如期举行,只是不邀请观众来到现场。至于一些不得不取消的活动(显然疫情会导致很多取消),我们会安排另一些活动取而代之,并邀请本地音乐家表演。”

3月下旬的半周之内,Cafe OTO分别以流媒体直播了原计划的史蒂夫·贝雷斯福德和瑟斯顿·摩尔、丹尼尔·布伦伯格、阿拉斯代尔·罗伯茨的演出。邓巴说,在线流媒体演出可以带来“英国和国际观众的集体团结感,但事实上这种方式却不可持续——昨晚操作摄像机的是我们的酒保,而他们平时只需要侍酒”!

英国唐卡斯特的流行朋克艺术家Yungblud(本名多米尼克·哈里森)因为疫情取消了他在中国、韩国和日本的巡回演出,并推迟了他在欧洲的宣传活动。3月23日,太平洋标准时间早晨7点,他面对大约4万名国际粉丝进行了一场网络现场表演。就像任何普通演出一样,英国NME音乐网站也针对他的这一演出写了评论。“那场演出开始之前的网络聊天室里,有大约6千人在等待,就像Yungblud在任何城市里的一场演出都会吸引许多年轻人夜不归宿。” Yungblud的经纪人汤玛斯·阿恩比对我说,“当然,现场和网络演出始终是不一样的,但如果你足够努力,哪怕只是通过电脑屏幕,也一定会与听众之间建立某种亲密。”

Yungblud的粉丝大多是精通社交媒体的青少年,他们更能接受通过互联网和艺术家交流。但对于另一些人,他们更习惯于午后在画廊中安静地浏览,或在一个狭小的场所观看当地音乐人的演出,他们可能不太习惯通过互联网欣赏艺术。目前大型艺术机构都转向数字化的呈现方式,这很有趣,我不禁想起去年关于艺术场馆中使用手机和数字化技术的讨论,随后瑞安·露西·考斯莱特还在《卫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她宣称“(对艺术品)拍照的泛滥”破坏了“与艺术品之间的直接交流”。关于音乐类演出也有类似讨论:众所周知,美国音乐人杰克·怀特要求他的听众一抵达音乐会现场就把手机装入密封袋中;而法国音乐人Christine and the Queens最近在英国MOTH酒吧的演出中,则要求粉丝放下手机,以获得最佳现场体验。

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的总经理尼古拉斯·凯尼恩告诉我,该艺术中心鼓励到访者拍摄其标志性的建筑和周边建筑。这也是他们在过去的活动中探讨过的一个主题。凯尼恩说,“去年的‘重构生活’(Life Rewired)系列活动探索了在技术改变一切的时代,我们身为人类的意义……作为一个社会可以说,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科技,而(目前)我们希望利用科技使人们不必亲自来到场馆也可以观赏艺术。”巴比肯艺术中心疫情期间的数字化活动尚有待公布。

邓巴理解那些平时不喜欢被观众拍摄的音乐人,但认为他目前Cafe OTO所做的努力将改善这一点。“它将改变人们与科技的关系,因为在疫情过去之前,这将成为人们与音乐互动的一种方式。此后这也可能成为惯常的事情。”就目前而言,手机是艺术、音乐爱好者追求文化享受的一种方式,而不是一种干扰。

然而,大规模的闭门歇业将不可避免地给所有机构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无论它们是小型、独立,还是全球知名的机构。3月25日,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高管宣布:预计将面临接近1亿美元的财务缺口,并将场馆关闭至7月。考虑到这些,艺术机构(在线)继续开展工作并为观众提供内容,就具有财务意义:既可邀请观众捐款回报,又不至于被公众完全忘记。“一些人担心那些在疫情期间完全销声匿迹的场所,”邓巴说。以数字化方式继续自我营销的机构将留存在追随者的脑中——而一旦它们重新营业,人们就更有可能光顾。

与我交谈的每一位都强调,不愿在获得另行通知之前完全暂停运营,并希望确保受众继续与艺术和社群互动。“我们将自己视为一个市民空间,”巴比肯艺术中心的凯尼恩说,“我们的机构旨在联结人们与思想,因此我们接下来会优先考虑如何继续与受众保持联结。”

海沃德美术馆的主管拉尔夫·鲁格夫也认同这一观点。“艺术的真正意义在于‘联结’——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联结思想,使我们能够重新审视世界及我们身在其中的位置。此时此刻,这一需求比以往更加迫切,因此对于各个机构而言,与受众保持交流至关重要。”

各机构通过数字化方式与受众互动也将进一步扩大受众。互联网面向更广泛的人群,演出、展览和额外资源全都免费,可供世界各地的受众观赏——无论他们是否曾亲自涉足这些场所,也无论他们原本是否能负担门票。

鲁格夫说,“将新的受众带入艺术世界,也许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而数字化平台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工具。”

Cafe OTO的邓巴尚未有时间分析数据,看看有多少人观看流媒体直播。但他知道这种方式将有助于打破壁垒。

“昨晚有位意大利观众发帖说,‘多年来我一直想去Cafe OTO,现在我终于来了!’我忍不住笑起来。”

本文作者Ellen Peirson-Hagger是《新政治家》的文化频道助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