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线“屏幕艺术”未来几何(组图)

在线“屏幕艺术”未来几何(组图)

2020-06-03 11:4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五月的最后一周,第四届画廊周北京千呼万唤始出来。作为本届画廊周的新晋参展机构,坐落在北京798艺术区南门的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也是刚开馆不久。策展人将首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定义为国内首次呈现在线“屏幕艺术”的起源与追问。

位于798艺术区南门的山中天艺术中心,这是“画廊周北京2020”中唯一一家新成立的艺术机构。

“山中天艺术中心”的建筑从外面看去红砖为主体,原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一处废旧厂房。一打听果不其然,设计师正是习惯用“红砖”为媒材进行设计创作的北大教授董豫赣,他之前在首都机场附近设计的一处美术馆,后来索性就定名为“红砖美术馆”。

山中天艺术中心没有园林区划,简约硬朗的现代建筑之维中,倒是嵌进不少营造法式的细节。比如进门后的水声潺潺,让清水水泥铺就的展厅,有了几分中国庭院“四水归堂”的意趣。一般而言,因为有展墙的需要,美术馆建筑不会开很多窗户。山中天却开了很多造型各异的窗户,让室内自然采光顿时活跃起来。

说起“山中天”名字的由来,自然让人想起唐人王维“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的诗境。而一个“天”字,则占了别有洞天的秒谛,显现出闹中取静的间离之姿。低调的投资人不愿抛头露面,策展人肖戈和她的瑞典丈夫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被推向台前。这对夫妻档都有在高等院校从事艺术研修的履历,旅居法国20年后,现工作生活在北京。陪同澎湃新闻记者探访时,肖戈说之所以将“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这样一个梳理“电视艺术”的展览作为开幕展,是对疫情时代社会语境的反思与反馈。

“疫情期间人们被隔离,处在一个个原子的状态。大家都是通过屏幕、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流。50年前,互联网还闻所未闻,也没有其它在线视觉媒体出现, ‘电视艺术’突然出现了那么一下子,其实是最早的‘云展览’、‘云直播’。”肖戈介绍说,两人去年秋天曾在北京CHAO艺术中心联合策划了“观看之道”,此次开幕展可以视作是上次的延续与大成。同时,也别忘了艺术中心的原初所在,创建于1956年的“十一所”,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电子元器件和材料研究所,于技术角度的致意或是伴生出的应有之义。

策展人乔纳斯·斯坦普,长年专注于当代艺术理论的研究及策展实践。他告诉澎湃新闻,2020年一定会是屏幕艺术爆炸性的一年,“博览会、报告会各种展会统统拿到了云上。同时,线上展览已然成为画廊、美术馆和艺博会所必需的展示方式”回溯历史,最早的云端艺术展示始于50年前,作为彼时网络视听信息传播的主要媒介,“自然是电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