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浙江乐清职专:让传统技艺“枯木逢春”(组图)

浙江乐清职专:让传统技艺“枯木逢春”(组图)

2020-07-17 14: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郑剑佩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把刻刀、一块黄杨木,经匠人的雕琢,山水小景焕发勃勃生机,人物造型神形兼备。乐清黄杨木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乐清的一张文化金名片。千百年来,匠人们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和辛勤的手工劳动,创造了一件件艺术珍品,使得乐清黄杨木雕驰名中外。为了将这一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近年来,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立足黄杨木雕产业,主动担起了培养黄杨木雕传承人的职责。

微信图片_20200717143716.png

黄杨木雕工厂一角

2018年10月的一天,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仪式在学校报告厅举行。该校5名学生和5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一对一结为师徒。仪式上,师傅赠予学生一份三件套的黄杨木雕专用刀具,寓意“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饱含着师傅“传承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谆谆教诲。

像这样的拜师仪式,乐清职专每年都会组织。学校请进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与学生交流创作心得,帮助学生提高技艺。该校艺教学部主任柯丽蕾告诉笔者,通过师徒相授的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木雕技艺的要领,感悟木雕创作的魅力,把手工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回想起当天的拜师仪式,学生孙晶晶仍兴奋不已。这名刚学了两年黄杨木雕的女孩,如今雕刻技术日趋娴熟,已能自主创作一些作品。“小时候,见过手艺人在街上现场雕刻,看似不经意的几个动作,便可‘刀下生花’,这种神奇的‘美’,让我喜欢上了这门指尖上的艺术。”孙晶晶说, 接下来不仅要修炼指尖功夫,还要不断汲取音乐、绘画、诗歌等方面的智慧,博百家之长,融会贯通,才能成就作品的美,也才能担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